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线上颁奖

2022年05月27日 08:3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8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宋釜 记者 刘盾)日前,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成功在线举办。主办方共收到《灯塔》等近3万篇投稿作品。彭林芳等17位作者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188篇作品获入围奖,45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知识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据介绍,17篇获奖作品涉及时空穿梭、疫情危机、未来社会结构等科幻文学主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认为,科幻文学具备科学与人文的双重角色,它不仅能激发人们对科学的热爱,还能促进人们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反思。“在当今科学与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大力提倡科技伦理,强调科技向善的理念。”周忠和说。

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科幻是一个充满青春与生命力的文学题材,收到全国的来稿,这显示青少年对科幻的热情和“鲲鹏”奖的潜力。“‘鲲鹏奖’设立在深圳,会与深圳的高科技带动相互联系,相互辉映,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科幻作家、首届“鲲鹏”奖终评评委会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说。

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表示,让更多青少年通过阅读科幻、写作科幻,爱上科创,爱上科学,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是推动“鲲鹏”奖的本源出发点。她期待深圳和全国更多的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创,研究科创,爱上阅读科幻,尝试写作科幻。

据悉,第二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已经启动,面向全国25岁及以下青少年征集科幻作品。

作者:陈宋釜 刘盾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