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中考物理试题评价

2022年06月23日 10:47 河南省教育考试院 已有63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追求物理本源 彰显育人价值

——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物理试题评价

郑州外国语中学  王亚莉

2022年中考物理坚持“降难提质,守正创新”的命题思路,以《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体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引导教学回归本质,助力推进“双减”落地。

一、 深化基础,源于教材,立足课堂

试题突出基础性,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许多试题均源于教材实例和课堂教学过程,但又不拘泥于教材,并以崭新的视角赋予了新的考查内涵。如第4题的水瓶琴,第15题画戏曲演员头饰中弧线部分在平面镜中的像,第20题检验台面是否水平的操作方法均是教材习题的改编。尤其第20题,改变了基础知识的测试方法,通过高阶能力测试牵拉基础能力测试,可谓独具匠心!这样的命题进一步引导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夯实基础,挖掘教材中各栏目的潜能,对知识进行再创造,帮助学生实现对基本概念、规律的建构,同时纠正片面追求所谓的新题、难题的旧习,避免误入题海的歧途,真正体现“双减”政策的落地。

二、 创设情境,素养立意,学以致用

“宾至如归”,让学生淡化被测被评的紧张感,体验真实遇到问题、真实解决问题的感受,无疑是命制试题所追求的境界。本试卷结合学生熟悉的学习、生活实际,情境任务适切、温馨、有代入感,让学生感受学习知识的价值意义,体现了考试育人的功能。如第9题,以制作昆虫标本观察器为任务设置问题,考查学生对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应用,体现了跨学科实践的意识和应用创新的精神;第20题以科技博览会上的义务劳动为情境,考查学生综合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渗透了劳动观念和实践意识。

三、 科学思维,模型建构,实践创新

试卷通过不同题型考查学生在具体问题中进行模型建构、科学推理、科学论证、质疑创新的能力。如第16题通过画文具袋的受力示意图,让学生经历寻找重心的模型建构过程;第19题通过定值电阻的选择,考查学生运用欧姆定律和串联电路规律进行逻辑推理、科学论证的能力。以考促教,我们在教学中应注重引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让学生真正参与学科探究活动,开展跨学科实践,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让认知基于实践,克服认知与实践“两张皮”现象。

四、 试题开放,尊重个性,促进发展

试题充分尊重初中学生个性发展的特点,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增加了开放性试题的比例,有利于不同思维特点的学生都能得以有效发挥,让更多有创造力的学生得到充分展示。如第6题通过比较两种物质某一属性的差异,举出对应的应用实例,体现出问题设计的开放性;第17题中判断小磁针N、S极的做法,体现实验设计的开放性;第20题简述检验台面是否水平的操作方法,体现答题思维的开放性;第21题提出节约用电的建议及解释,体现了素养考查的开放性。此类开放性试题的设计,引导物理教学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使不同特点的学生都能找到充分发挥水平的空间。

让科学之光照亮梦想

——2022年河南省中考物理试卷评价

郑州市第八中学  高虹燕

一、 总体评价

2022年河南省中考物理试卷共有五大题,21小题。内容包括了“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大主题和“科学探究”。考查内容覆盖了声、光、热、电与磁、力、能源与信息等知识板块。试卷体现《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所确立的课程评价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学业质量标准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试题体现素养立意,准确考查学生对物理内容的理解程度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状况。

二、 试卷特点

1. 根植五育,发展核心素养

试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如第14题以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为背景,引导学生树立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第15题取材于戏曲演员头饰,在考查光学作图的同时,增添了试卷的艺术气息。第20题以学生参加义务劳动为素材设置问题,旨在引导学生关注劳动实践中的物理原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

2. 厚培双基,构建物理观念

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引导学生初步形成物质观念、运动和相互作用观念、能量观念。如第2题利用学生在课堂中的真实学习体验进行设问,引导教师和学生重视回归教材内容。第12题的简单机械贴近学生的生活经验,考查了摩擦力、惯性、斜面、滑轮、机械能等概念和规律。

3. 着力实践,落实科学探究

课程标准指出,应重视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同时关注实验探究对培养学生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态度与责任的重要意义。第17题小磁针磁极的判断,考查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第18题对杠杆平衡条件的创新实验方案,有效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对结论普遍性的认识。第19题中定值电阻的选择,考查了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进行科学推理和评估的能力。

4. 稳定开放,促进科学创新

本次考试在保证试题稳定性的基础上,增加了试题的开放性。如第6题对物质属性的比较及应用,答案的开放性有利于学生选择最熟悉的物质属性作答,照顾到了学生的个体差异。第20题中设计检验台面是否水平的方案,可借助不同的器材,用不同的方案来解决。第21题以“节约一度电”主题活动为情境设计问题,通过写出一条节约用电的建议,提高了节能意识,践行低碳生活的科学态度与责任。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独立思考,提高思辨与创新的能力。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