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防溺水”须打好“组合拳”

2022年06月25日 1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0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随着暑期来临,为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动员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打好防溺水组合拳,为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中小学“防溺水”不仅是学校和家长的事,应该打好“组合拳”,编制一道“防溺水”安全网。

连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各学校也陆续开展了多形式的防溺水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石河子第十三中学、第六小学等学校纷纷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了防溺水宣传片,让广大学生直观形象地了解在河边玩水的危害,并掌握防溺水知识。

“水是生命之源,水能带来生命,也能夺走生命。遇到小伙伴溺水,切勿盲目下水施救……”一四八团中学邀请派出所民警入校进行法治、溺水、反电诈宣传教育。活动中,民警结合近年来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教育学生远离水边,不要到河道、水库、池塘内游泳、戏水,面对面向同学们讲解防溺水知识。

一个个典型的实例,一组组惊心的数据,让学生懂得了生命的珍贵,了解了防溺水的知识要点以及自救和急救方法。民警还与现场学生积极互动交流,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安全知识教给学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中,民警还结合防范网络诈骗、禁毒等知识,对学校师生进行全面性宣讲。

第八师石河子第十八中学将防溺水工作常态化,通过防溺水专题课、警示教育课、签订安全承诺书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让防溺水安全知识入耳、入心、入脑,并督促家长提高对孩子防溺水的监管意识,形成家校合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第八师石河子市全面构建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通过各种能够触达家长和学生的渠道发出了《严防溺水!致师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学校积极转发,确保师生家长全覆盖,做到防溺水“六不准”,通过家校携手为学生筑牢防溺水的安全屏障。

除了通过教育提高中小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能力之外,第八师石河子市在各有关地段和显眼处完善安全提示,加强相关水域巡查防控,建立预警机制,为学生健康成长筑起安全防护网,全力守护广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

记者认为,偶有发生的学生溺水安全事故,一方面是由于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缺乏敬畏心,另一方面还有相关水域的安全措施存在漏洞,以及安全预警机制不够完善。编织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网,需要全社会广泛而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心中装着学生生命安危,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把工作做深做细,堵住安全漏洞,完善“防溺水”安全机制,打好“组合拳”,确保不发生“溺水”事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蒋夫尔)

作者:蒋夫尔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