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三区三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实现全覆盖

2022年06月28日 14:5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0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8日讯(记者 张欣 欧媚)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相关成就。

周为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投入,面向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十年来培训逾千万人次。建立东西部合作机制,组织开展东西部对口支援,实现“三区三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组织动员青年力量,开展推普志愿服务,中央财政专项支持986支团队1.1万余名大学生,辐射带动数十万高校大学生深入中西部推普一线。

周为介绍,教育部重点开展面向中西部重点省份实施的“一地一策”,面向民族地区的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专项计划,面向广大农村地区的语言文化助力乡村“五大振兴”方案,面向城市地区的语言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目前,该工程计划全面实施,民族地区幼儿园已基本实现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育教育活动,为实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85%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周为还提到,教育部坚持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持续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建设,33万多所大中小学达到建设标准;实施“语培计划”“优师计划”“国培计划”等项目,加大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培养培训力度;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更加规范、育人环境更加优化,教师教学能力、学生语文素养显著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在铸魂育人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这十年,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周为说。

作者:张欣 欧媚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