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3年06月05日 08:55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6月1日,2023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论坛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以高质量儿童事业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分享儿童研究与实践最新成果,讨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儿童与儿童事业的发展目标、政策建议和实践路径。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单元环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一单元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儿童发展”为主题,讨论中,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研究员介绍了关于“家长素养”大型调研的成果,指出随着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家长教育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但在角色胜任力、教育行为变化、服务专业性等方面还有一定发展空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认为,建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应具有以儿童发展为中心、普惠性、科学性、精准性、时代性等五条标准。江苏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沈梅介绍了地方妇联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有力举措,分享了构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的有益经验。

第二单元论坛主题为“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儿童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认为,农村儿童发展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如何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是未来儿童发展政策的重点,人才和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是推进农村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何玲认为,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发挥儿童的特长和优势、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方法,是破解教育“内卷”难题的路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认为,优质教育均等化不等于完全一样,而是要做适合自己的教育,并介绍了所在学校帮助孩子“找到自己最精彩人生”的探索性做法。

第三单元主题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认为,需要从年龄结构和区域结构变化来把握我国人口变化的阶段特征。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介绍了我国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建构情况,表示我国正推动完善顶层设计,积极围绕时间、经济、服务三个维度推出各项具体支持举措。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杨彩霞介绍了托育机构质量评估标准的建构和试调研情况,以及探索建立普惠可及的早期儿童发展服务项目情况。

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有关同志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主办。

作者:林焕新

文: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