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旱情监测、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河南发布紧急通知部署抗旱工作

2022年08月15日 15:40 大河网 已有53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大河网讯 本周以来河南气温不断升高,多地高温预警持续,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旱情存在进一步发展趋势,将给旱区群众饮水和秋作物生长带来严重影响。8月14日,大河网记者获悉,省防办于昨日发布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各项抗旱工作。

据悉,进入8月份,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酷热天气,土壤失墒加快,部分地区特别是豫南地区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当前正是秋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做好抗旱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针对河南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这一情况,省防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已经出现旱情的地区,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落细落实抗旱责任,动员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投入抗旱减灾,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保秋、保供水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秋粮丰收。

通知要求,要加强旱情监测研判、科学调度调配水。密切关注雨情、墒情和旱情变化,对干旱发展趋势作出评估;进一步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对已出现旱情的地区,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抗旱水源的调度和管理,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切实提高抗旱水源的利用效率。

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通知提出,要把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对城市、乡镇、农村饮水困难情况认真摸底排查,实行清单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缺水区域要提前制定应急供水方案,必要时开辟新水源,通过调水引水等应急措施保障供水安全。山丘区一旦发生饮水困难,要及时组织供水拉水送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省防指要求各地在组织开展抗旱工作的同时,要严密防范旱涝急转,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信息收集报送,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金标准。(孟媛)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