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对孩子开启劳动教育的第一场所

2022年09月26日 08:50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已有59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是一种实践性极强的教育活动。家庭是从小培养孩子劳动意识与能力的重要场所,应在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从而帮助孩子形成正确劳动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平时对孩子的思想熏陶是家庭劳动教育的第一步。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产生重大影响。当孩子具备简单的劳动能力和意识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向孩子渗透劳动光荣、劳动创造价值和美好生活的思想。在每次参与劳动后,孩子都应获得尊重与鼓励。遇到孩子偶有不劳而获、崇尚暴富、贪图享乐等思想的时候,家长要及时予以纠正和引导。

这种思想熏陶可以渗透在生活的细节中,比如和孩子一起观看影视作品时、与孩子一起阅读书籍时或与孩子一起发现身边劳动者的身影时,都可以借机告诉孩子劳动的价值与意义。这些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家庭实施劳动教育的第一步,走好这一步弥足珍贵。

父母的行动引领是家庭劳动教育的最好方式。家庭中的劳动教育不能仅凭说教,更多要依靠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的行动引领和表率来对孩子产生影响。家长如不能以身作则,则只会对孩子产生消极影响。比如,有的家长对日常家务劳动互相推诿,甚至将劳动作为一种惩罚手段,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厌恶劳动的情绪和懒惰的思想。反之,家长对家务劳动的态度积极主动,家里的活儿抢着干,就会让孩子觉得劳动是一件光荣和快乐的事情。

劳动中的快乐体验是家庭劳动教育最好的催化剂。在劳动中,孩子可以收获到快乐感、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而亲身体会到劳动的价值与意义。除了日常的生活劳动,父母也可以创造机会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生产劳动。比如,有的城市家庭在郊区租赁了“一亩三分地”,周末和假期带孩子去锄地、施肥、浇水或收获,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切身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教育。有的家长经常与孩子一起参加服务性劳动,如去敬老院、孤儿院等福利机构做公益活动,这不仅有利于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不易,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奉献精神,让孩子收获劳动和助人的幸福感,是很好的体验式劳动教育。

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地位不可忽视也不可取代。同时,家校合作对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和习惯非常重要。家庭和学校需要在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保持沟通与合作,帮助学校全面了解学生在家的劳动教育状况,配合学校对孩子的劳动教育成绩进行全面的评价。

(作者系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

作者:杨学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5日第4版 版名:家教周刊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