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读真正值得读的好文章 ——听特级教师李家声谈阅读

2022年09月26日 08:5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已有54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不少家长都想让孩子读书、多读书、爱读书、养成好读书的终身习惯,但常常不得其法。面对连篇累牍提供给孩子的阅读内容,也容易出现选择困难,难以辨别是否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甚至不少人一不小心就把少儿不宜的书买回了家。稍稍留意,亦不难发现,前不久被曝光出来不适合孩子阅读的一些书,在不少学校或者机构推荐给孩子的书目中赫然在列。在这样的情况下,该让孩子读什么,确实更加值得认真研究。

在前不久一次读书会上,听语文特级教师李家声先生讲阅读,直如醍醐灌顶,有恍然洞开之感,又有悠然心会、妙处难言之慨。

毕业于北京四中的李先生教过小学、中学、大学,最终回到北京四中,多年潜心语文教学,教学成果突出,是北京市早年评出的语文特级教师之一。耄耋之年的李先生汉语言和传统文化研究功底深厚,又博览中外典籍,至今坚持进行汉字研究与教学,并热心为小学生编选语文读物。阅读之于孩子人生的重要意义何在?李先生说,阅读、思考、交流,会使一个人进步并强大。

孩子们应该读什么?李先生说自己给学生选取阅读内容的标准是看其是否具备足够的学习价值。学习价值的最高表现是推动全面发展,提升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这六大核心素养。李先生提醒说:孩子们时间有限,阅读不好的东西还不如不读。

挑选适合孩子阅读的内容,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难做好的一件事。要做好面向大海只取一瓢的取舍,首先要有对浩如烟海的书籍和材料的博览,其次还得有自身的语言文字功底和教育价值判断,同时还得对阅读者的成长规律有清楚明白的把握。李先生介绍说,中国1500多年前就有了《文选》,精选了有很高学习价值的文本,成为之后一千多年里中国读书人的必读“语文”书,唐代就有“《文选》烂,秀才半”的说法。

李家声先生在为小学生编写的阅读材料中,选用了《世说新语》中的“王戎不取道旁李”的故事: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篇文章,正是因为其具备足够的学习价值。李先生认为,这篇短文文字简短,朗朗上口,浅显易懂,有助于帮助孩子学习母语,领略母语的美好,培养语感。同时,这个故事还具有非常重要的学习价值:一是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和智力,有助于引导孩子通过观察来发现事实、判断是非,坚持独立思考;二是有助于孩子开阔眼界,了解到一个1000多年前的“智慧儿童”是如何思考和判断的,反思自己能学到什么。这样的阅读内容,为孩子的成长赋能,鼓励他们进行独立思考、勇敢提出自己的判断和见解。让孩子在阅读中一天天变得有目标、有动力、有兴趣、有追求和爱好,这正是阅读的目标和追求。

李先生说,选取传统名篇《小儿饲鹊》,在于培养学生善良的心性和自我反省能力;选取白居易的《养竹记》是为了通过这篇托物言志的小文,培养孩子正直、谦虚的美德和节操,激发热爱生活的审美力和丰富的情趣。

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华在读书会上说,好的文章让人眼中有光,让人无论生活在哪里,都可以“生活在别处”。好的文章以一当十,让孩子通过阅读与最伟大的人物、最优美的文章、最深刻的思想产生交流。李先生选文,在浩如烟海的文章典籍中淘掉沙子,留下金子。

郭华教授点评说: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强调内容结构化,李先生选取的阅读内容就特别具备结构化的特点,比如,围绕“听音乐”,李先生选取了朱自清听完中西音乐歌舞大会中的“中西丝竹合唱”后写的《歌声》,又选了韩愈的《听颖师弹琴》、庄子的《痀偻承蜩》、季羡林的《坐忘》3篇文章来拓展。这4篇文章全是名篇,李先生把不同时代4位大家的文章放到一起,建构成一个整体,形成螺旋上升的结构,让读者体验了音乐在不同时代、不同场景带来的相通相似的情感,又引发读者思考高超的技艺、坐忘的境界是如何练成的,构建了学生学习发生的情境,体现了教育性、发展性。读完这4篇文章,孩子很容易建立起自己的认知结构,产生不同的想象、感受和认知,与古今人物一起欣赏、沉浸、“坐忘”。

李家声先生说:生命的宝贵就在于时光的宝贵,孩子的学习时光是最宝贵的,一定要让孩子们读到真正好的经典。好的阅读内容,要坚持做到“一重、二抓、三保护、四有度”:坚持重人文传承和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坚持抓基础、抓实践能力培养,坚持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兴趣和才气,坚持选取的内容要有密度、有深度、有精度、有亮度。要精心挑选精品,内容既要对孩子有一定的挑战性也要有吸引力,让孩子在阅读中各种感官都被调动起来,感受文字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

李先生说:冰化了是什么?有的孩子说是水,这没错。但如果学生说,冰化了,春天就要来了。这种回答不是更有才气吗?好的阅读、好的教育就要注重保护好孩子的这种才气。做家长的、做教师的,更要学会保护这样的才气。

一定要让孩子们读到真正好的经典,读到“巨匠、大才、美德”的作品,让孩子生发出向上向善的力量。这是多么富有价值和意义的伟大使命,又是多么不简单的一件事,听沉浸其中数十年的李家声先生娓娓道来,听郭华教授等专家眼中有光、心有深思的点评,读书会上的校长、教师和家长们,思考着该给自己的孩子、让自己的学生读什么样的文章、看什么样的书、开启什么样的人生,也“坐忘”了。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华蓉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5日第4版 版名:家教周刊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