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2年09月27日 11: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6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程旭 记者 林焕新)“十年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第十五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教育公平取得的新成效。

“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为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全覆盖,十年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还有许多惠民政策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明显变化。”刘昌亚说。

十年来,普惠性幼儿园更多了。2021年全国有普惠性幼儿园24.5万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3%。十年来,在流入地上学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更多了。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规模达到1372.4万人。

十年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机会更多了。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30万以上人口县均设有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共有在校生92万人。

十年来,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孩子上好大学的机会更多了。通过国家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录取到重点高校的人数累计达95万人。

十年来,农村地区的孩子营养状况改善了,个头更高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2.38万所,受益学生达3.5亿人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地区男、女生平均身高比2012年分别增长4.2cm和4.1cm。

作者:程旭 林焕新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