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启动

2022年12月08日 14: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已有55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钰)12月8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正式启动。大赛面向高中学生,由学校或学校文学社团组织参赛,分初赛和决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初赛实行线上投稿与评选,评选省级奖,选拔决赛选手;决赛实行线下统一命题,现场限时写作。

作为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叶圣陶杯大赛是以文学方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公益品牌赛事。以“生活化内容、个性化表达、多样化风采”为写作理念,倡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和阅读中积累写作素材,表达自己的情感审美体验和观念。

“叶圣陶杯大赛一直以赛促写、以赛促练,评选出一大批优秀作文,推出了数量众多的文学新苗。”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白烨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举办大赛是为了发现和培育有志于文学写作的新锐,更是为了通过写作在青少年心中种植文学的种子,更加有效地进行立德树人的政治思想教育、文化传统教育。

新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张清华表示,叶圣陶杯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于研究会来说,支持到高中学校举办这样的公益性写作竞赛,不仅对学会工作和文学研究是一个有益的延展,也是践行社会服务、文学教育的一种探索方式。这对在广大青少年中发现写作人才,推动青少年的文学阅读和素质教育,有重要作用。

大赛总顾问、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教授,十几年来一直支持大赛,对获奖选手进行指导,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他表示,北大文学讲习所作为指导单位,希望为大赛增添力量,通过大赛引领中学生的校园文学创作,促进文学教育的提升。

据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介绍,赛事在举办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经深入考察,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草房子乐园将作为大赛的颁奖基地。盐城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尤其是独具特色的草房子乐园,将文学世界与现实风物融为一体,既充满浪漫气息,又亲近乡土生活,能给参赛选手提供更丰富的文学体验,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家园情怀和创作灵感。

研究会原副会长、校园文学委员会会长吴思敬,研究会原副会长、监事会副监事长贺绍俊,研究会副会长杨早等都对第二十届大赛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期待新一届大赛发现与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大赛顾问、叶圣陶先生孙女、《中国少年报》原主编叶小沫用视频的方式,对第二十届大赛的启动寄予厚望与鼓励。

作者:刘钰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