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登封市教育局这样上

2023年02月23日 14:5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登封市教育局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安排,以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为主线,班子成员人人上示范课。2月22日,登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马宝仓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本次思政课分为四部分内容:一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深远意义,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要深刻理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要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教育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和引领亿万青少年把个人理想和人民需要、党和国家的事业统一起来。

二是准确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课的意义和内涵,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并转化为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培养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

三是要一以贯之办好思想政治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是开展思政课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善用“大思政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让学校思政课和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结合,通过社会实践学以致用,锻炼能力。

 

图/文: 登封市 登封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