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共享 网络非遗课堂让剪纸走进荥阳和宁波校园

2022年03月24日 16:30 已有56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324141457

3月24日上午,由荥阳市艺术家联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阳光雨露育春苗”文明实践项目如期开展。

微信图片_20220324141427

志愿者任建鲲老师带来了一节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课

微信图片_20220324141515

本次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324141403

孩子们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324141532

微信图片_20220324141537

活动现场

3月24日上午,由荥阳市艺术家联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阳光雨露育春苗”文明实践项目如期开展,该项目由荥阳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具体负责实施。本次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特邀志愿者任建鲲老师为荥阳市城关乡实验小学和宁波市鄞州区惠风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一节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课。

本节课,任建鲲主要教大家学习传统剪纸吉祥图案“百财娃娃”。在剪纸技法体验环节,首先从剪纸的技法原理,注意事项说起,循序善诱,层层递进,从最简单的持剪刀方法到刀剪圆形,剪弧线,再到稍微复杂的“铜钱纹饰”。任建鲲通过网络对参与学员进行耐心指导,在让参与学生感受到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也领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民间剪纸艺术传递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思想脉搏。”任建鲲老师将剪纸的历史与发展和自己学习剪纸的经历向大家娓娓道来,生动形象的语言,真实活泼的作品案例,让剪纸体验课变得很接地气。参与者们听得入迷,记得认真,偶尔的师生互动也让课堂氛围变得热闹活泼。据介绍,“百财娃娃”中的白菜同谐音“百财”,寓意做人清清白白、一生清白,也有富贵百财之说,而“娃娃”寓意生生不息、绵延子嗣。将白菜和娃娃放在一起,则寓意将“清白做人”的美好品德进行传承以获得平安健康、风调雨顺。因此在喜庆的剪纸中,常常会有白菜和娃娃的图案。任老师进行脱稿技艺展示剪纸步骤,过程生动细腻,让人眼前一亮,极大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剪纸艺术的积极性。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容载体的非遗剪纸课堂,通过网络的联动,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厚重底蕴和伟大精神,体会到中华文化传统的表现方式和艺术造诣,增强民族认同感、民族自尊心以及民族自信。

图/文: 荥阳市 宋婷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