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举行2023年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听课调研交流活动

2023年03月21日 17: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1 专家团队深入郑州中学附属小学观课议课

专家团队深入郑州中学附属小学观课议课

图2 专家团队深入郑州中学观课议课

专家团队深入郑州中学观课议课

图3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高级教师黄延林对案例进行点评指导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黄延林对案例进行点评指导

图4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正高级教师朱玉宾做主题报告《关于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的浅思考》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朱玉宾作主题报告《关于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的浅思考》

图6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曹一鸣教授总结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曹一鸣教授作总结讲话

2023年3月16日-17日,郑州高新区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听课调研交流活动,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要求,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课程实施路径,提升郑州高新区义务教育数学课程实施质量。

项目组组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曹一鸣,项目组副组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吴立宝,项目组成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黄延林,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朱玉宾,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汤牧文,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部主任、中学数学室负责人鲍聪晓,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刘富森等专家,郑州高新区教研共同体的项目负责人、项目中心组团队、全体数学教师参加调研。

此次活动共分为观课议课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指导两部分。观课议课活动中,专家组一行人深入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和郑州中学,听取了4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曹登云老师执教的《体积和体积单位》重视直观经验和操作体验,在活动体验中发展学生的度量意识,发展空间观念;郑州中学附属小学袁婷婷老师执教的《比例的意义》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感知比例的意义,并从中发现比例的本质;郑州中学雷小梅老师执教的《赏传统文化,解新中考圆》巧妙地将“滚铁环”引入课堂,通过对知识的剖析串联,让学生对圆的知识形成框架;郑州高新区行知中学李林玉老师执教的《图形的平移》注重知识的前后联系,突破学习难点。

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指导活动中,郑州高新区共6位老师作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分享。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黄延林对案例进行点评指导,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朱玉宾作主题报告《关于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的浅思考》,项目组副组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吴立宝作主题报告《初中数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

项目组组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曹一鸣肯定了高新区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做出的阶段性成果,并希望老师们通过项目活动能对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有更深入的了解,提炼出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调研交流明思路,蓄力奋发再前行。此次调研交流活动为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推进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晰了方向。相信在课程教材研究所的引领下和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郑州高新区数学学科将迈上新的台阶!

图/文: 高新区 钱水征 郭银鸽 张游莹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