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作为县区唯一代表在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暨班主任素养提升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2023年03月23日 16:3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3月22日-23日河南省德育创新发展暨班主任素养提升工作会在郑州召开_副本

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暨班主任素养提升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3月22日-23日,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暨班主任素养提升工作会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及各省辖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德育工作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郑州市金水区作为河南省首批“五育”并举实验区获授牌,并作为县区唯一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金水区高招办主任曹鹏举代表金水区教育局,以《加快高质量融合育人体系建设 努力建构“五育”并举区域模型》为题进行经验交流发言。近年来,金水区教育局将“五育”并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强化融合育人教育实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区7所学校获评首批河南省“五育”并举实验校,金水区被评为教育部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河南省首批“五育”并举实验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河南省校内落实“双减”优秀案例单位等。

在“巩固‘双减’成果,拓宽‘五育’并举实施路径”方面,金水区立足提质增效,主动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了“五育”融合“123”发展路径。“1”即一个目标:以“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为目标。“2”即两个维度双向发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区域“五育”并举实施方案,依托省级“五育”并举实验校积极开展探索实践。“3”即抓实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二是推动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发展。三是统筹推进评价改革。

在“构建多元课程,推动‘五育’并举融合共生”方面,持续强化立德树人,构建多元德育课程体系;持续强化以智启人,突出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持续强化体艺育人,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和美育素养;持续强化以劳砺人,推动“劳动教育+”融合模式探索。

在“完善机制保障,优化“五育”并举环境质量”方面,实施多层次的师资培训机制,加强学校干部培训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实施多样化的教研科研机制,鼓励教科研人员和教师广泛开展“五育”并举工作研究;实施多维度的考核指导机制,将“五育”并举发展情况作为学校综合目标考核、督导评价的重要指标。

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认为,金水区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的方法、路径,做法有特色、有成效,为全省推进“五育”并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图/文: 金水区 杨慧 崔超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