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金水区召开

2023年03月30日 11:4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进行集中研讨_副本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召开

观摩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语文课_副本

观摩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语文课

3月24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召开。会议由语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主持,语文专委会委员,郑州市教育局,金水区教育局和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观摩了由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的两节语文课。与会专家代表对金水区教师的教学方法给予肯定,认为从课程视角合理处理了教与学的关系,科学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将语文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有机融合,加强学生书写指导,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与会专家又围绕“学习任务群的建立”和“作业设计”两个问题进行集中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新课标不是对语文教学经验的否定,也不是对传统的否定,而是继承和发展,应当处理好课标和教材之间的关系,寻求共同取向,求大同存小异。语文教学要基于单元和单篇之间的关系,教学设计要少而精注,关注学生需求与成长。谭轶斌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基于实践的土壤讨论教学方法,寻求“素养”的培育,在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之下,不能秉持速成论,也不能陷入悲观论,应辩证思考,避免固守异端。

图/文: 金水区 杨慧 崔超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