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巧手编制传承梦

2019年03月19日 07:36 已有55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刘老师讲解非遗相关知识

刘彦军老师讲解非遗相关知识

2.学生们认真体验剪纸过程

学生们认真体验剪纸过程

3.活动过程孩子们踊跃发言

活动过程孩子们踊跃发言

4.作品完成后的喜悦

作品完成后的喜悦

5.与戴老师一起记录下这难忘时刻

与戴茜茜老师一起记录下这难忘时刻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激发高新区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热情与积极性,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联合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于3月13日和15日,分别走进了郑大实验小学和科学大道第三小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来了郑州非遗馆的刘彦军老师和豫西王蓬草剪纸第六代传承人戴茜茜老师做专职讲解。活动伊始,刘彦军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声情并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讲座,通过本次讲解,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非遗的相关知识、非遗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刘老师针对非遗知识进行了现场提问,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刘老师的连连称赞。

随后,同学们在豫西王蓬草剪纸第六代传承人戴茜茜老师的带领下,领略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对折、剪裁,一张张别具匠心的剪纸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使孩子们既高兴又自豪,纷纷表示要回家转教给自己的爸爸妈妈。

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孩子们通过听、看、制作,对剪纸的制作过程有了直观的认识及深刻的感受,也让孩子细致的了解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工匠的精神、智慧”,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的力度,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创设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

图/文: 高新区 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 责编:王慧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