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地理本质 还原学科真相——高新区地理学科教师地理实践力户外实习培训

2019年03月26日 16:13 已有63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薄夫宝老师野外辨方向现场教学

薄夫宝老师野外辨方向现场教学

2彭剑锋教授嵩阳运动现场教学

彭剑锋教授嵩阳运动现场教学

3赵丽霞老师 石淙河现场教学

赵丽霞老师石淙河现场教学

4参训教师合影留念

参训教师合影留念

为推进基于标准的教学,深入贯彻中学地理课程标准,探索中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评价方法,提升中学地理教师的地理实践力素养,2019年3月21日至23日,郑州高新区举行了中学地理教师地理实践力素养户外实习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野外实地考察、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

21日,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的薄夫宝老师带领参训教师沿“音乐大典—大仙沟—莲花寺”一线进行实地考察。薄老师从山地地貌的辨识、地质构造的辨识、山地河流地貌的辨识、土壤剖面的挖掘与记录、野外方向的判读、罗盘的使用等10个方面进行现场教学。

22日,河南大学地理系副主任彭剑锋教授带领参训教师沿“嵩阳书院—老君洞—嵩阳运动”一线进行实地考察。彭教授从“洪积扇的特点和成因”、“地质构造与地貌”、“嵩山地质演变史”三个方面进行现场教学。

23日,郑州市地理学科教研员赵丽霞老师带领老师们考察石淙河沿岸喀斯特地貌,并在观星台进行现场讲授日影观测原理。本次考察起于登封市告成镇323省道石淙河大桥下,沿河向东北方向到大冶镇西湾村,全程2.9公里。

本次户外培训活动是高新区初中地理学科教师走出课堂进行实践力培训的第一次尝试。此次活动不仅为参训教师设计开发适合本校的研学线路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有利于帮助教师改变地理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地理学科思维,同时更有助于常态化、规范化地理学科教师新的教学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落地学科核心素养,还原地理学科基于实践和自然的教学真相。

图/文: 高新区 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 责编:王慧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