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郑州高新区中小学作业改革论坛在线召开

2022年04月24日 09:2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1 参会现场

参会现场

图2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魏玮副主任分享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玮分享

图3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王月芬副主任对报告进行指导培训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对报告进行指导培训

图4 在线会议截图 (2)

图4 在线会议截图

在线会议截图

2022年4月21日,郑州高新区中小学作业改革论坛(第七期)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召开,会议邀请课程教材研究所专家、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课程教材研究所考试评价研究中心博士吕军梅、郑州市教有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对“双减”背景下郑州高新区中小学作业改革研究报告进行指导。郑州高新区各中小学教学校长、社会事业局全体教研员、作业改革骨干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玮作《“双减”背景下郑州高新区中小学作业改革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基于“双减”和作业改革的背景、意义、目标,阐述了在推进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作业改革的难点、痛点、堵点,并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河南省教育政策,明确了作业改革的战略举措,形成了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方面的建议书。

随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王月芬副主任对高新区中小学作业改革研究报告进行指导。王月芬肯定了高新区作业改革研究中注重基础研究、谋划布局、实践抓手、区校联动、机制保障等做法,并从作业改革的七个方面进行培训指导:正确理解作业的内涵、本质与价值;准确定位与理解学校作业改革的价值;作业研究综述,要依据权威期刊相关文章的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并超越,要进行正确标引;寻找本地区、学校作业存在的真实的问题;正确理解分层作业; 区域作业改革举措:加强研究性、聚焦性与统整性;推进作业改革的建议书,对教研员、教师、学校、学生的要求更加重要;看待各种作业管理手段、指标。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从郑州市作业改革的整体架构方面与与会人员沟通交流,梳理了作业改革思路,厘清重点。

此次论坛明晰了区域作业改革方向和发展路径,郑州高新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基于数据实证分析,探索高新特色的作业改革新模式,助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图/文: 高新区 王红远 张游莹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