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四所中学参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课题校研讨活动

2019年04月23日 17:29 已有106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作总结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作总结

李国林副局长作汇报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李国林作汇报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干部李天然老师发言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李天然老师发言

2019年4月19日下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课题校研讨活动在河南省黄河迎宾馆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李国林,郑州中学、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郑州高新区第一中学的课题组核心成员以及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近30人参加了研讨。

会上,由李国林梳理了高新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课题的研究过程,介绍了各课题学校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从区域层面阐述了高新区对课题研究的全方位保障。

四所课题校从“课题实施情况、研究计划、研究困惑、当前需求”四个方面分别作了汇报。郑州中学借助“推进表”使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落地可视化,通过培训、研讨、实践,提高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落地可行性;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依据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的5个方面,对照20项关键性指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置了111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点;郑州高新区第一中学化繁为简,建立了一套以《学生评价手册》为基础,教师、家长、同伴及学生本人共同参与评价实施的互动评价体系;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与济南升界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评价管理系统,使评价数据的采集简洁易用,并借助可视化的数据推进课题的实施。

听完四所课题校负责人的汇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李天然表示,信息平台建议由区域统筹建设,防止各学校反复重建造成浪费,建设区域层面的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能够有助于各课题校评价方案的实施、信息采集与使用。

最后,张珊珊强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课题的实施务必明确研究的导向性,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于学校已有的资源和学校发展的需要,做到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一校一特色”,充分发挥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

本次研讨活动,初步形成了高新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课题校“课题研究共同体”,搭建了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交流平台。专家的指导为各课题校进一步健全评价标准,改进评价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向指引。

图/文: 高新区 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 责编:王慧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