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参加课程教材研究所“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线上入区培训活动

2022年05月02日 14:4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1 教师认真听会

教师认真听会

4月28日,课程教材研究所在线上举行“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入区培训活动,郑州高新区5所“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二期项目学校参会,并由教师代表展示了精彩课例。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雷怡琳教师授课《火山又来发脾气》。本节课基于多维分析、确定学习目标,创设真实情境、规划学习活动,关注学习效果、促进师生成长三个方面展开,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充分体现帮助学生建立科学概念、培育STEAM思维、体验科学过程、形成科学态度的理念。在学习活动设置方面,注重学生对科学概念的理解和应用,让学生感受到概念建构是一个进阶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模型制作环节,评价表即作为学生思维的支架,又作为评价学生的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升了学生的STEAM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山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小学科学教研员、STEAM教育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尚秀芬老师进行了精彩评课,并给予高度评价。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点评:一是聚焦新课标,精准确定学习目标。课标分析准确清晰,能核准课标中关于此内容的要求,并考虑到不同维度的要求,教材分析有理有据,能关注内容的前后联系,对内容认识深刻,学情分析真实有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学情调研,把脉学生学习起点,最后确定出适切的学习目标;二是定位准确,关注学生过程性评价。把科学概念的建立融入多个连续学习环节中,借助记录单让学生思维可视化,借助评价表的形式,贯穿制作火山爆发过程模型过程中,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模型建构能力。三是创新学具,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教师对实验材料进行创新,帮助学生理解岩浆喷出与地壳结构的关系,丰富学生的表象积累,使学生的科学思维得到发展,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随后,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欣做了专题报告《基于科学大概念的STEAM课程实施》。白欣教授从STEAM课程实施的国家和实践背景展开,阐述了开展STEAM教育的重要性,讲解了大概念的内涵、大概念和STEAM大概念的关系,STEAM大概念包含学科内大概念、跨学科大概念、整合大概念等内容,并对基于大概念的STEAM项目设计流程中的项目启动环节进行详细的讲解。东南大学脑与科学学习系客座教授、STEAM教育评价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马利荣总结,《创意科学实验课程》是围绕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设计的,今后将围绕新课标理念,继续推进案例的研究和实施。

郑州高新区在实践与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出《创意科学实验课程》的授课流程,积极推广STEAM教育中的经验和成果,并带动项目校积极开展STEAM教育工作,今后,将基于新课标、新理念,迎接新的挑战,拓宽实践场域,夯实教师的跨学科素养,绘制STEAM教育的美好蓝图,为提升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不断前行。


图/文: 高新区 陶玲华 雷怡琳 张游莹 责编:陈颖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