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小学语文学科在全国第六届教博会上做经验分享

2022年05月05日 16:5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

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

2“中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究”会场

“中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究”会场

3中原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陈珂分享区域推进经验

中原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陈珂分享区域推进经验

4中原区工人路小学于静老师做经验交流

中原区工人路小学于静老师做经验交流

5中原区绿都城小学王小静老师做经验交流

中原区绿都城小学王小静老师做经验交流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中原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陈珂,中原区工人路小学教师于静、绿都城小学王小静老师代表中原区与全国教育同仁分享了小学语文学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的区域推进举措及教学改进经验。

作为“郑州市义务教育提升工程”的实验区,中原区小学语文学科在北京师范大学吴欣歆教授和西南大学任明满教授专家团队的引领下,聚焦“整本书阅读教学”专题,以中原区工人路小学和中原区绿都城小学为项目实验校,构建了以“高校引领、区域协作、教师改进”三维一体的教师学习共同体,努力探索“教-学-评”一体化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路径,总结推广独具中原区“守中归原”特色的整本书阅读经验。

会议现场,中小学语文教育质量改进项目执行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吴欣歆教授以《教-学-评一体化视阈下中小学整本书阅读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为题做专题报告,为参会人员介绍为期一年的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活动中,项目组基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推动整本书阅读教学在不同学段的实施与落地的具体做法。吴欣歆教授对中原区小学语文学科整本书阅读实践研究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鼓励中原区小学语文学科继续实践,不断促进独具中原特色的本土化成果的生成,发挥成果的最大效能,带动郑州市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整体提升。

郑州市中原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陈珂从以《“教-学-评一体化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中的实践探索”》为题,从“目标导向、评价驱动、精准引领、反思展望”四个方面介绍项目推进中的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她为与会专家和教师介绍了中原区小学语文学科以“探索和形成教学改进规律与经验,提升教师教学素养”为目标导向,以“守中归原”为教育理念的富有中原特色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推进模型,并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区域推进的具体方法与策略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郑州市中原区工人路小学于静老师结合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以《西游记》推进课为例,分享劣构问题引导下的生成性教学;中原区绿都城小学王小静老师立足一线教学实践经验从革新理念、勇于实践、纵深推进三个方面分享了在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思考与经验。

专家引领明方向,且思且行促成长。中原教育人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在整本书阅读的道路上笃行不怠、深耕细作,坚持“守中归原”的理念,不断优化区域教育教研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落实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原教育更加出彩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 中原区 高慧恒 责编:陈颖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