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聚焦新课标 “数”立新航向 义教数学课标实验研究项目成果都凝聚在这场活动中

2023年05月28日 14:5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3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图2 课程教材研究所江嵩副所长致辞

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江嵩致辞

图1 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致辞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讲座2

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讲座

天津市河西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 姜昊: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第二章《平行线的性质》

天津市河西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兼初中数学教研员姜昊
授课:北师大版七年级数学下册第二章《平行线的性质》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二实验中学 马喆: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第二章《平行线的性质》

郑州高新区第二实验中学马喆授课:北师大版七年级数学下册第二章《平行线的性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冯瑞先评课1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冯瑞先评课

5月25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同课异构展示交流暨2022-2023学年项目总结活动在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将在两天时间内通过教师授课、名师点评、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化研究成果,凝练研究成效。

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江嵩,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出席活动。

义务教育课程承载着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思想,规定了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是国家意志在教育领域的直接体现,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从去年下半年起,课程教材研究所全面开展各学科新课标落实的实验研究,在实验区先行先试,为推动国家课程政策落地落实探索有效实施路径,在全国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中,由数学课标修订组组长曹一鸣教授担任组长,开展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并在郑州高新区先行先试。

自2022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郑州高新区高度重视,将义教数学课标实验研究项目纳入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创新机制建设,形成六轴联动运行机制,从培训、教研、督导三维度,贯通小、初两学段,形成研究共生体,以全员参与、行政助推、点面结合、逐级推进的方式有序、扎实推进。同时通过项目组专家“跟踪式”培训、省市教研员“订单式”培训、区域教研员“沉浸式”培训、学校“精准式”研修,将不同层级培训覆盖至每位教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问题导向式研究,不断营造了学习、研究、使用新课标的浓厚氛围。

创新课堂提素养,实践教学出真知。本次同课异构展示交流活动中,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刘相各老师、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路洁老师、郑州高新区第二实验中学马喆老师以及天津市河西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兼初中数学教研员姜昊依次呈现精彩的课堂教学;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立宝、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员张海营、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初中数学教研员冯瑞先等专家受邀出席,现场点评。

聚焦核心素养,实现学科育人目标,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已成为当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新方向。其他地区的单元整体教学是怎样开展的?项目开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又如何规划?在今后两天时间里,天津市河西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兼初中数学教研员姜昊,北京市海淀区学科带头人、海淀区兼职教研员明雨还将以“单元整体教学实施”为主题带来专题讲座;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将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2022-2023学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明确下一步工作安排。

“借助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优势,郑州高新区教育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教育发展水平迅猛提升。”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表示,面对新方案、新标准带来的新一轮教育变革浪潮,郑州高新区将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引领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和文化重塑,打造有深度的课标研究新境界,成就能宣传课改经验的新高地,走好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的新征程,为新课程标准落地提供“高新样本”。

图/文: 高新区 刘地 张游莹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