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教师羊志华荣获“第五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2019年05月20日 21:01 已有66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赛课现场hd1

赛课现场

小组合作hd2

小组合作

荣获一等奖hd3

荣获一等奖

日前,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羊志华老师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执教了一节唯美的数学文化课《破译美的密码》,带领学生走入数学殿堂,感受数学之美,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以绝对高分的优势斩获此次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羊志华老师从课题入手,让学生自由提出想了解的问题,进而引导学生畅谈对美的认识和感悟,从美丽的雪花、优雅的舞姿、动听的音乐……引起学生的思考,这些美好的事物是否存在共有的密码,从而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接着,围绕课题让学生认识到“密码”与数学知识和方法息息相关,并引导学生发现“找规律”、“求比值”是破译的方法,进而为学生探究活动做好铺垫。在探究活动中,学生发现了自然界常见植物的花瓣规律,从而引导学生发现“斐波那契数列”;从动物篇、建筑篇、艺术篇、摄影篇、音乐篇、天体篇,让学生自由选择研究的领域,进而发现“黄金分割点”和“黄金比”。

最后,羊老师引导学生发现“斐波那契数列”前项与后项的比值无限接近“黄金比”,殊途同归,让学生深刻认识到“黄金比”存在于生活中的许多领域,作为美的密码,它具有无穷的魅力。整个探究过程,学生深刻地感受到数学不仅是一门工具,更具有丰富的内涵,数学可以运用到各个领域,各个领域都离不开数学知识;在运用数学知识进行思维的过程中,所锻炼的不仅是学生的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近年来,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灵睿”数学学科团队不断探索努力,致力于数学文化研究,一批批数学教师迅速成长,继2018年8月于新宇老师获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之后,此次羊志华老师又斩获全国数学课一等奖。在教科研的道路上,淮东数学团队正昂首阔步、砥砺前行,在二七教育名区强区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 二七区 张琛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