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STEAM教育本土化 走进“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中期师资培训会

2019年08月23日 17:26 已有26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培训学员与专家胡卫平合影

培训学员与专家胡卫平合影

2.东南大学柏毅教授致欢迎词

东南大学柏毅教授致欢迎词

3.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精彩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精彩讲座

4.1专家培训

专家培训

4.4专家培训

专家培训

5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苏琳婧副校长进行分享

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苏琳婧副校长进行分享

STEAM教育作为一个舶来品,近几年在国内教育界引起了巨大关注。目前小学科学课程与STEAM教育如何融合创新,如何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如何培养一批具有跨学科思维和专业能力的师资队伍,如何推进STEAM教育本土化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8月16日-21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的“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中期师资培训会议在东南大学召开,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和高新区10所学校部分教师共20人参加了培训会。

开班仪式上,东南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柏毅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主办方欢迎大家的到来,指出此次活动的目标是通过专题学习、案例研讨活动等方式提升教师STEAM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的能力,期待学员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获。

培训期间,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彭蜀晋教授、东南大学柏毅教授、江苏省宜兴市东坡小学校长勇辉,STEAM教育评价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马利荣博士,杭州市教研员徐春建老师、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价专家尚秀芬教授等专家从国际科学教育,科学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学科融合、学生STEAM素养、课程设计等方面分享了STEAM教育融入小学科学课的实践与思考。

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苏琳婧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构建、重塑、前行——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STEAM教育之路》的报告。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从STEAM规划、实施和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一是课程体系的构建,学校构建了STEAM教育创+课程体系,为孩子们提供具有综合性、包容性、发展性和持续性的创想空间,丰富学生的课程体验;二是课程体系的重塑,通过建设创+课程群,深化课程融合,实现主题课程育人,培养孩子具备未来发展所必备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三是STEAM课程的实施,用STEAM的跨学科思想来引导孩子们学习思考,习得“学思维——学探究——学创新”的未来学习力。高新区STEAM教育扎实有效的做法和有效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教师的高度评价。

本次师资培训采用学科理论教学、主题讲座、交流研讨、户外参与式活动、示范教学课等多种方式,从STEAM教育课程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践和课程评价等维度进行了全面解读。通过此次培训解决了开展STEAM教育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升了教师STEAM教学能力,培养了教师的创新思维和专业素养,也为STEAM教育的本土化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高新区 陶玲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