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教育大讲堂第九期活动启动“新初三特辑”

2019年09月11日 15:17 已有63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班主任邱朴智老师进行主题讲座

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班主任邱朴智进行主题讲座。

2讲座吸引教师、家长、辖区居民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吸引教师、家长、辖区居民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3与现场听众近距离交流

与现场听众近距离交流

9月7日上午,金水教育大讲堂第九期活动在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举行,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班主任邱朴智老师应邀进行《初心不忘,三足鼎立——初三,你好!》主题讲座,200余名教师、家长、辖区居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共包括“顶层设计,按图索骥:初三有规划”;“取法乎上,功不唐捐:学习有方法”;“若即若离,不激不随:陪伴有策略”等三个部分。邱朴智老师结合自身教育管理与实践经历,以时间轴的方式,用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分配生政策、志愿填报策略等,循序渐进地向听众揭开初三学习生活的神秘面纱,与现场听众交流探讨学生成长和家庭教育的规律。

针对听众所关心的“如何让孩子顺利渡过初三,并在初三的学习中得到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邱朴智老师提出要尝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动力、学习方法、时间管理、培养专注和避免急于求成等五大问题,并通过“感受六十秒”、“水满则溢”活动体验,详细介绍了学习金字塔原理、费曼学习法、刻意练习法、时间管理四象限法等提高认知和学习能力的方法。针对初三是亲子关系升温的关键期、学习压力骤增的矛盾期、人生走向的关键期,邱朴智老师又就初三家长角色定位提出:要做好“营养指导师、情绪疏导师、后勤保障员、陪伴好教练”,让陪伴真正落地生根,让理解充盈家庭内外,让积极、温暖永驻内心。

近年来,金水区从关注“教”更多地走向关注“学”,以区域课程建设助力学生学习方式深度变革,以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推动学生学习方式改进,促进学科核心素养落实。邱朴智老师坚持深耕一线的教育智慧和成果,深深吸引了现场听众认真倾听、思考、交流、记录。讲座结束后,许多听众进一步就初三生活及家庭教育的具体问题与邱朴智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拉开了金水教育大讲堂“新初三特辑”的序幕。近期,来自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的郑州市骨干教师陈宁、来自郑州冠军中学的郑州市骨干教师赵瑞和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英语学科教育考试与评审专家王丽蕴老师将陆续来到金水教育大讲堂,回应家长关切的初三话题。

图/文: 金水区 崔超 于珮莹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