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员精准把脉课堂 有效诊断教学

2019年10月12日 16:57 已有58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1012151347_调整大小

教研员进班听课

微信图片_20191012151317_调整大小

教研员进班听课

微信图片_20191012151515_调整大小

座谈研讨

微信图片_20191012151526_调整大小

座谈研讨

微信图片_20191012151551_调整大小

座谈研讨

为进一步促进惠济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惠济区教研室于2019年开始实施“精准帮校”工程。为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惠济区教研室于10月9日--12日走进被帮扶的八所学校进行课堂诊断。

本次课堂诊断活动分为听课、评课、座谈、反馈四个环节。“精准帮校”项目组成员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道法五个学科教研员共11人组成调研团队,深入每所学校了解工作进展情况。

调研团队每到一所学校,首先走进课堂进行听课,每个学科至少听2节课,课后与听课教师进行评课研讨。研讨中,学科教研员根据听课情况与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为教师指出课堂教学方向,规范课堂教学流程,提出学科教学建议;让每位教师明白只有在准确把握学科思想、学科特点,认真解读课程标准,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才能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位教师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教学中要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如何关注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情况、学习效果,是教师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

在座谈研讨环节,项目组成员与学校核心团队针对学校提升教学质量进行深入研讨。学校首先介绍了学校工作进展情况,然后与项目组针对工作中的困难与需求展开研讨,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改进并完善后段工作方案,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在集中反馈环节,各学科教研员针对听评课环节中发现的问题,为学校领导反馈学校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建议,为学校课堂教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本次课堂诊断活动,促使被帮扶学校立足课堂,关注课堂,突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最终以课堂教学为切入口,有计划、有针对性、有目的地为薄弱学校的发展提供路径和方法,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图/文: 惠济区 侯慕雯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