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创意电子联盟教研活动在中原区举行

2019年11月29日 14:50 已有66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侯老师讲课

华山路小学教导副主任侯东娜讲课

2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热烈讨论

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热烈讨论

3学生展示作品

学生展示作品

4侯老师经验分享

华山路小学教导副主任侯东娜经验分享

5与会教师参观创客空间1

与会教师参观创客空间1

6与会教师认真学习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秉承着“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理念,11月27日下午,郑州市“创意电子联盟”成员齐聚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小学开展教研活动。

活动中,大家观摩了中原区华山路小学教导副主任侯东娜主题为《光敏传感器的应用》的课堂。侯东娜通过回顾旧知、创意想法、创意设计、创意制作、创意发布五个环节,让学生们充分体验了光敏传感器的应用。在侯东娜的引导下,学生们模拟生活情境,立足于解决生活问题,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制作了“灯塔”“自动晾衣烘干装置”“植物伴侣”“自动窗帘”等创意作品。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分钟的展示时间,但是学生们积极思考、动手实践、通力合作,完全沉浸在创意电子课程的创造氛围中。

据了解,一直以来,“开源电子项目”在小学阶段的开设情况不容乐观,虽然各个学校都配备了相关的课程器材,但是项目实施起来又有一定的困难。

针对这样的问题,侯东娜结合本节课又做了以《开源电子项目如何在小学落地》为主题的经验交流。她从“做中学,玩中学”的课程理念到项目式学习的课程规划,再到分阶段的课程实施,详细阐述了“开源电子项目”在校本课程、活动比赛中的开展流程,清晰解答了很多老师在开展“开源电子项目”的一些疑惑,让参加教研的老师们更加清楚了今后如何在小学开展开源电子项目。老师们也针对器材的选择,作品的制作等细节问题与侯老师进行了交流。

与此同时,侯东娜还介绍了华山路小学的创客教育开展情况。华山路小学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筹建创客空间,引进大批相关设备,为创客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学校在大力发展文化品牌“攀登教育”的基础上,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学校的创客团队从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八人团队作战,创客课程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小创客·大未来》课程,活动开展从粗线条到精细化,逐渐形成了特有的“1+X”创客教育体系,即1个理念+多个课程。并以此为载体,让每个孩子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工匠精神都有所提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初冬的寒意抵挡不住老师们对创客教育的热忱。在热烈交流中,老师们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为以后的创客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共创郑州市创意电子实践活动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文: 中原区 高慧恒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