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潜心取经 砥砺前行不忘使命——郑州高新区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赴上海访学

2019年12月03日 16:08 已有66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参训教师合影

参训教师合影

外籍培训师及授课专家

外籍培训师及授课专家

入校观摩

入校观摩

4结业典礼剪影

结业典礼剪影

2019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郑州高新区60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形态研究与实践”之上海访学活动。此次访学由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组织,旨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教师专业视野,打造高端课堂品质,让优秀的骨干教师团队在学科教学和教师成长中更好的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区域和学校教师素养与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

11月的上海,天气微寒,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减。丰富的培训内容,多样的活动形式,让老师们获益良多。

启迪教学智慧 点亮教育思维

访学期间,外籍培训师Rosie和Lizzie分别为初中组和小学组老师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Observation Task,让大家充分感受并体验了多维度多角度的课堂观察。在讲师的指导下大家亲手设计了具有自己风格的课堂观察项目表,根据自己量身定制的Observation Task进行观课记录。

上海市浦东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上海市名师基地学科导师王瑛,从学生学习、教师教授、课堂评价三个维度给出了一节好课的标准,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赞同。围绕这一主题,王瑛结合许多教学案例和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从objectives、activities、T-S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王瑛娓娓道来,深入人心,给在座的老师们很多启发。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夏智老师博古论今,旁征博引地就教育问题谈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老师要对教育的本身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课堂的最高境界就是创新。作为老师,要保证自己的课堂能‘活’起来,而所谓的‘活’就是把学生的思维积极地调动起来。教育的实施应该是从来没有学科和时空限制的,教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支架与方法,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路径。教育是一种思维的传授。如此,人的思维才不至于偏差,并因思维的丰富而逐渐成熟和理性。并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识,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夏老师高屋建瓴的讲解让老师们茅塞顿开。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在接下来的入校观摩中,小学组老师们被上海各小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所震撼。在上海市实验学校、武宁路小学、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老师们参观校园,观摩基于核心素养的绘本教学活动。上海是开展深度学习较好的地区,被深度学习这一理念浸润下的精彩课堂引发了老师们深刻的思考。许多参加观课的骨干教师被授课教师高超的课堂组织能力和学生自然生动的表现力所感染,也给予在场的老师更多启发,为如何更好开展绘本教学指引了方向。               

初中组老师们先后参观了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新杨中学以及上海市静安外国语中学,共观课五节。老师们的一致感受是这些课堂都是思维活跃的课堂,是润物细无声的课堂。授课教师亲和的个人魅力,让学习变成一种享受;巧妙的设问,让思维活跃起来;多样的课堂活动,让学生的语言知识自然生成。每次观摩课后,老师们交流感受,分享所获。三所学校的领导和授课教师耐心细致地解答老师们的疑问,让老师们在管理或教学方面有了新的思考。

满载而归 重新出发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初中组和小学组所有参训教师齐聚一堂,参加本次培训结业典礼。八一中学的郑丽君老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回顾了培训以来的所学所获,并表达了学以致用的决心。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英语教研员段志君老师和郑州中学学区副学区长付秀华老师用幸运、欣赏、收获、感恩和期待五个关键词进行了精彩总结。

学习仅仅是开始,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具备竞争力。相信在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领导的带领下,在高新区高品质创新教育的引领下,高新区每一位英语老师会带着责任和使命,让培训收获在每个人心里生根发芽,不断发酵,积极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各具特色,百花齐放,逐渐成为高质量创新团队,引领郑州高新区的英语教学!郑州高新区英语教学,未来可期!

图/文: 高新区 魏玮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