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惠济区开展传统节日“乐享冬至”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20日 15:2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68866696_调整大小

惠济区江山路第一小学开展“乐享冬至”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班会上,低年级学生包饺子_调整大小

惠济区薛岗小学低年级学生用彩色的橡皮泥捏成饺子的形状

教师讲解有关冬至节的知识_调整大小

惠济区杜庄小学举行“感受冬至民俗文化 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活动

我们的《九九消寒图》_调整大小

惠济区长兴路实验小学学生创作的《九九消寒图》

3.开始前的准备工作_调整大小

惠济区古荥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包饺子

学生手抄报作品_调整大小

惠济区南王村小学学生手抄报作品

惠济区胖庄小学12月19日四一班老师在为学生普及冬至知识_调整大小

惠济区胖庄小学为学生普及冬至知识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宣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在冬至节日来临之际,惠济区薛岗小学、杜庄小学、江山路第一小学、大河路中心小学、长兴路实验小学、古荥幼儿园、南王村小学、岗李小学、申庄小学、胖庄小学、师家河小学、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等,先后开展了“乐享冬至”主题教育活动。

12月18-20日,惠济区10余所中小学(园)先后,组织开展了“乐享冬至”主题活动。班会课上,同学们相互交流了搜集的冬至资料,通过讲冬至民俗小故事,展示冬至知识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节气之一--冬至的浓厚兴趣。

惠济区江山路第一小学的队员们在“我给饺子穿新衣”活动中,拿起手中的画笔,发挥想象,给自己的饺子设计五彩的新衣。

惠济区古荥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做饺子,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小朋友们用自己的小手认认真真的填馅、捏皮,浓浓的中国味和中国印浸润着每一个人。

惠济区薛岗小学的中队辅导员从冬至的来历,冬至的传统习俗等方面对学生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并教育孩子们要热爱祖国,过自己的节日,摒弃过洋节,让祖国的传统美德在我们欢度传统节日中得到发扬。随后,学生进行包饺子、吃饺子活动。低年级同学用彩色的橡皮泥捏成饺子,高年级学生则是走进家中的厨房,感受包饺子的快乐。和面、擀皮,认真包着饺子,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热腾腾的饺子,脸上都洋溢着冬至带来的喜悦。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每个民族都有其传承的节日,这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全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冬至节日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加深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进而加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养,让学生喜爱上传统节日,使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图/文: 惠济区 侯慕雯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