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古文明,郑州学子化学课上再配黑火药

2022年01月06日 16:08 已有65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魏文锋老师讲解黑火药的制备

2

同学们认真听讲

3

认真计算配比

4

研磨与配制

6

火药点火展示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末岁尾,春节将至,在我们的耳畔仿佛又响起了儿时的鞭炮声,空气中依稀又闻到了那熟悉的硝烟味,那好像就是“年”的味道。那么,传承一千多年、享誉古今中外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黑火药,究竟是怎样配制的呢?

1月4日下午,漫天的飞雪如约而至。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的化学实验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重温古文明、再配黑火药”的实验活动激起了高一学生的极大兴趣。 

活动由深受学生喜爱的化学学科中心副主任魏文锋老师主持。魏老师从中国古代黑火药的起源、发展、用途及兴衰讲起,从学科的角度诠释了古代化学家的智慧。黑火药不仅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更对现代科技的进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硝石虽凶木炭柔”,黑火药原是由硝酸钾、硫磺和木炭按照配比混合而成,可用来制作爆竹以及火器。为保证实验的安全性,魏老师对原料配比进行了安全改进。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丰富学生的化学知识,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实验过程紧张而精彩,同学们在挑战和愉悦中学习知识、充实生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叶小耀校长“厚文化”的引领下,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古化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此次配制黑火药活动中,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精进本领、合作探究中,领略古化学的千年魅力与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从欣赏、参与到传承,同学们自觉践行学校“厚文化”的深厚理念,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图/文: 郑州47中 图/文:魏文锋/黄璇、魏文锋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