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舒适圈,积极理性防疫 郑州42中开展线上心理防疫课堂

2022年01月11日 17:00 已有60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各班级认真学习记录

各班级认真学习记录

心理教师魏荟荟主讲

心理教师魏荟荟主讲

学生参与课堂互动

学生参与课堂互动

善用他律,寻找监督者同行

善用他律,寻找监督者同行。

学生积极投入感受蝴蝶拍

学生积极投入感受蝴蝶拍

疫情反弹,面对已经开始的线上学习生活,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如何收心,提高学习效率?为帮助同学们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缓解因疫情、封闭管理、线上学习等因素所致的心理不适,1月10日,郑州42中开展线上心理防疫课堂,本次线上课的主题是突破舒适圈,积极理性防疫。

郑州42中专职心理教师魏荟荟先从部分学生网课学习期间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在家上网课,网络卡,听不清等都让我们感到很烦躁;和父母沟通不畅,见不到同学又让我们感到很孤独;复习不进去,控制不住玩儿手机、打游戏又让我们感到很焦虑;自主学习更是效率低,让我们感到苦闷至极;甚至有些同学彻底懒得学习、无所事事,作息颠倒,无精打采……”甚至会因为封控区距离自己很近或而感到焦虑、害怕……这些问题背后一个潜在的核心点是情绪的管理,因此魏老师教会大家的第一个重要技能便是学会使用蝴蝶拍照顾自己的情绪。

课程中详细介绍了舒适圈理论,并通过毛线娃娃的故事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要突破舒适区,玩具娃娃在探索的过程中,慢慢学会了如何去战胜自己的恐惧,同时也学会去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处在舒适区,很少发生变化,当跳出舒适区,尝试一步步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加美丽的风景。

最后,本次课程中针对“如何突破舒适圈,做好居家线上学习”提出具体的建议。“尝试改变、接受挑战”是前提,而“调整心态,接纳自己的情绪”会助力调动所有的资源去帮助自己适应目前学习状态。掌握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会使得学习效率事半功倍,同时制定个人规划将会如灯塔一样引领前行。拒绝假努力,提升自控力激发学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善用他律、寻找监督者同行”鼓励学生建立可利用的社会支持资源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这些方法引导每一位学生正确面对这段居家学习的时光,鼓励大家自律自强,在这一特殊的人生大课中锤炼自我。

本次线上心理辅导课引导同学们做好自我心理关爱,及时调整心态,以最佳的身心状态开展线上学习。同时郑州42中开通“线上心理辅导”,心理教师随时倾听学生的心声。

郑州42中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立足新时代教育目标,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心理阳光、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学生,保障每一个孩子健康地居家线上学习生活。家校合力、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过去,郑州加油!

图/文: 郑州42中 魏荟荟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