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工幼儿园聚焦案例分析,共研共学共成长

2022年01月21日 21:38 已有57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共享课件和优秀案例,做有准备、有思考的学习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共享课件和优秀案例,做有准备、有思考的学习。

2全体一线教师齐聚“钉钉“会议,共同学习

全体一线教师齐聚“钉钉“会议,共同学习。

4汤慧丽老师进行“幼儿园教育案例的撰写和分析”的讲解

汤慧丽老师进行“幼儿园教育案例的撰写和分析”的讲解

5老师们积极学习,认真聆听

老师们积极学习,认真聆听。

6.一笔一划,记录慢慢的收获

一笔一画,记录慢慢的收获。

为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撰写教研案例的水平。2022年1月18日,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全体教师相约“钉钉”会议,本次活动由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主持,特别邀请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汤慧丽老师以“幼儿园教育案例撰写与分析”为主题展开分享与研讨。  

为了保证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学习效率。王向青在教研群中提前分享本次活动的课件和优秀的教育案例分析,让教师对教育案例有初步的认识,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深入思考并整理问题。

汤慧丽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对如何选题、拟题、书写案例背景、案例描述和分析进行了拓展式的讲解。非常的接地气,全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学习撰写教育案例,是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情景的反思,也是对个别幼儿的深入了解和帮助,好的教育案例应该把握:生动真实的故事、精彩的分析、深刻的反思、有效的措施四个方面。汤慧丽强调书写教育案例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改革、幼儿身心发展的重大意义。让老师们对教育案例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基于观察,深入了解和理解幼儿,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实施科学合理的措施,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在听过汤慧丽的讲解后,每个老师有着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交流中才能解惑,促成长。首先,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刘静老师和李文慧老师作为参加过教育案例分析比赛的经验教师,为大家梳理了案例选材的新颖性,内容的真实有效性,活动持续开展记录等方面的内容。分析时要想把握题眼,层层分析,发现问题,解决策略;韩露嘉老师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所感:“之前老师们的教育笔记记录更多的是自己的发现和感兴趣的地方,体现的是自己的教育观念,如果将案例面向更多的教师,就需要在自己的教育观念上,选择典型、新颖的内容,与大家产生共鸣,帮助解决学前教育某方面的问题。”随后,王向青也针对青年教师在书写案例如何深入分析问题上进行指导:将理论用于指导实践;有困惑时,借助书籍的力量找寻方法;学会寻求团队智慧,善于总结技巧。积累就是收获,将知识内化成为自身能力。

作为幼儿园教师,通过观察和记录,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其目的是加强对幼儿的理解,反映幼儿所做的事情,才能真正满足幼儿的内在需求。在此过程中通过分析反思,查漏补缺,完善教师综合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疫情当下,做好疫情防护配合外,以此为契机,助力团队学习成长!

图/文: 教工幼儿园 王琳洁 保教办 寇艺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