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晚、绘家谱 郑州十中文综寒假作业花样多年味浓

2022年01月28日 15:42 新闻中心 已有102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十中高二文综寒假作业清单

郑州十中高二文综寒假作业清单

2.学生绘制的关于政治知识点的思维导图

学生绘制的关于政治知识点的思维导图

3.刘源中同学绘制的家谱

刘源中同学绘制的家谱

4.李静怡同学绘制的“十二生肖来历”手抄报

李静怡同学绘制的“十二生肖来历”手抄报

“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原始社会的先民常用某种动物、无生物或自然现象的图形作为本氏族的保护神和标志,即图腾……”1月28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中学高二5班的李静怡同学完成了历史寒假作业“十二生肖来历”的手抄报创作,生肖图案绘制的栩栩如生,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引导学生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扭转重知识、轻素质的倾向,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郑州市第十中学高二文综组的老师们在设计寒假作业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以学生全面培养全面发展为核心,设计了花样多、年味浓的寒假作业。

政治:观看春晚、介绍习俗,感悟祖国发展变化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将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和世界多彩文明之美,生动形象讲述中国故事,饱含深情讴歌伟大新时代,郑州市第十中学朱开锋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其中一项寒假作业就是和家人一起观看春晚,并将涉及的高中思想政治知识点进行总结归纳。谈到布置这项作业的初衷,他表示政治源于生活,观看春晚是一个与家人团聚的难得机会,进行总结归纳可以将所学的知识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的习惯,感悟祖国的发展变化。

此外,政治学科的特色寒假作业还有:让学生根据家乡过春节的实际,介绍一个家乡的春节习俗;关注全球动态、时事政治,把自己在假期了解的时政热点、英雄事迹、民生问题等,通过文图结合的形式,创作成一张新闻小报,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感悟祖国的辉煌;关注北京冬奥会,列举北京冬奥会体现的哲学原理、经济学内容与政治内容。

历史:绘制家谱、研究生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寒假,历史作业非常特别,要求学生了解亲戚之间的亲缘关系,用喜欢的形式绘制出一份家谱。郑州市第十中学李新华老师谈到,布置这项作业是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一同总结提炼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以及特色介绍、传统的家庭习惯等,从父辈、祖辈等人的身上感受那些傲人的精神,从而实现对孩子的家风教育和家庭教育。

此外,历史学科的特色寒假作业还有:让学生研究十二生肖的来历,收集整理各种说法,绘制出图文并茂的手抄报;观看一部与选修四有关的人物纪录片,手写一篇观后感;观看一部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找出其中的重要史实或者历史谬误;利用周边的历史人文景点来一次深度行走,参观当地历史博物馆、档案馆,编制地方人物史志一份;声情并茂给家人讲历史小故事,写下故事的名字,拍下讲故事的场景照片,制作故事PPT。

地理:绘制地图、云堆雪人,寻找春节习俗差异

为了让同学们在欢度春节的同时,利用所学的地理知识思考南北方过年的差异,郑州市第十中学吴自英老师让同学们绘制中国地图,并在地图上体现出南北方过年的习俗差异,比如北方包饺子,南方做年糕,这体现的是南北方粮食作物的不同。还有河南这几天下雪堆雪人十分盛行,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上云堆雪人,这体现出了南北方气候的差异。

此外,为了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高二地理学科的老师们还让学生复习中国地理的知识点,并绘制思维导图;绘制世界海陆轮廓图、世界气候及洋流分布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分布图等,要求各地理要素齐全完备,在此基础上用不同颜色画笔进行描绘艺术创作。

据悉,近年来,郑州市第十中学认真贯彻国家“双减”政策,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实现减负增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聚焦核心素养,将核心素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在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交流合作的能力。

图/文: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朱开锋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