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2023年01月04日 12: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_副本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2学生每周在丹青阁进行书法学习_副本

学生在丹青阁进行书法学习

2学生每周在国学教室进行书法学习_副本

学生在国学教室进行书法学习

3学校成立教职工兰亭书法社

学校成立教职工兰亭书法社

3教职工书法爱好者练习执笔

教职工书法爱好者练习执笔

3书法教师魏柳霞指导学生书法学习_副本

书法教师魏柳霞指导学生书法学习

4学校邀请书法专家到校指导学生书法学习 (2)_副本

学校邀请书法专家到校指导学生书法学习 

4学校邀请书法专家到校指导学生书法学习_副本

书法专家现场指导学生书法练习

6学生外出参加书法展_副本

学生外出参加书法展

7学生部分书法作业和作品 (1)_副本

学生部分书法作业和作品 

7学生部分书法作业和作品 (2)_副本

学生部分书法作业和作品 

8学生参加校园书法活动 (1)_副本

学生参加校园书法活动 

8学生参加校园书法活动 (3)_副本

学生义务写春联

8学生参加校园书法活动 (4)_副本

每日一写

9书法教师和学生的部分获奖证书 (1)_副本

李灵鸽同学获奖证书

9书法教师和学生的部分获奖证书 (2)_副本

苗歆怡同学获奖证书

9书法教师和学生的部分获奖证书 (3)_副本

马怿阳同学获奖证书

9书法教师和学生的部分获奖证书 (3)_副本_副本

学生参加河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奖证书

9书法教师和学生的部分获奖证书 (4)_副本

书法教师魏柳霞获奖证书

201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2013年又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书法进课堂”,正式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十多年来,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立足实际,坚持书法教育课程化,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书写水平及终身学习能力均得以大幅度提升。12月30日,传来喜讯,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获首批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这是该校继2016年被评为郑州市首批美育示范学校后在美育建设方面获得的又一殊荣,更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有力见证。

“书法教育是实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学校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打造‘翰墨飘香’的特色品牌,把书法教育与学生的养成教育、品德修养、人格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梁寅峰这样说道。

为给书法教育创造优越条件,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高标准建设了现代化与古色古香相融合、处处有墨香的书法教室——国学教室和丹青阁。除了优越的硬件条件,学校还依托课堂、社团、活动等平台,不断加强书法教育的开展与发展。学校成立了兰亭书法社,面向师生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活动。为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学校每班每周安排书法课,让具有书法专业资格、具有较高书法水平的专业老师担任书法教师,真正做到书法教育课程化。另外,为保证师生享受书法学习的成就感,学校每学期均举办师生三笔字书写比赛、师生临帖比赛、义务写春联等书法活动,并利用校园各种空间与平台,展示师生的优秀作品。

书法与众多学科的深度融合更是学校取得的优异成果。自2016年起,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开始尝试把书法教育与其他学科进行深度融合。近几年来,学校先后开发了书法与陶艺、书法与诗词、书法与古代音律等校本课程,并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书法文化,所取得的成果也一步步通过校本课程经验交流、艺术工作坊交流等途径展示在社会各界面前。据悉,由该校兰亭书法社、陶艺社、雅音社、文学社等打造的艺术工作坊在郑州市第八届教育艺术节和河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均斩获一等奖,同时即将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今后更加深入地将书法教育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探索书法教育的新路径,不断提升书法育人水平,充分发挥“首批河南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让整个校园浸润墨香,花开有声,芳香四溢。

图/文: 郑州19中 贾贝贝/魏柳霞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