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郑州教师送上新学期收心指南:迎春花开 待你归来(小学篇)

2023年01月31日 16:20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导语:寒冬已去,迎春花开。郑州市中小学生也将迎来新学期。家长和孩子们做好开学的准备了吗?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收心”,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邀请郑州各学段老师为学生和家长支招,及时收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微信图片_20230131154032_副本_副本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通小学 牛静

新学期即将到来,现在开始收心,能让孩子更好更快地适应学校生活,不然,孩子开学前至少一周,都会不在状态。为了让孩子们从容迎接新学期,我们要做好以下准备:

一、 回顾假期生活

家长和孩子一起,把假期生活“倒放电影”式地进行回顾,对照着假期计划,看看哪些已经做得不错,哪些还需要改进,聊聊假期生活的收获与遗憾。这样“复盘式”地总结经验和分析原因,会有更多的收获。

二、 调整作息时间

寒假期间,很多孩子作息不规律,睡得晚起得晚。我们要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调整到正常上学的作息时间。这样孩子上学,才能在起点上适应,保障一天平稳的心情。如果睡不饱,将会在身体上造成不适,身体的能量不足会引起心理上对上学的不适,这样怎么能好好学习呢?所以,需要在作息上进行调整。

家长们不妨和孩子一起在这段时间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三、 减少高强度刺激

寒假期间,孩子接触手机游戏、短视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比较长,这些都是高强度刺激,容易让大脑产生兴奋。持续高强度的刺激,会让学生对学习、看书等低强度的刺激提不起兴趣。所以,要逐渐减少电子产品的高强度刺激。

四、 准备学习文具

要开学了,家长可以亲自带着孩子去购买补充一些文具,带着孩子去书店买一些喜欢看的书籍,感受浓浓的书香,营造学习的氛围和开学的仪式感。这些氛围感和仪式感会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做好开学的准备和期待。

五、 缓解焦虑情绪

较长时间的线上教学和寒假以及某些特殊的经历,会让有的孩子对开学有焦虑情绪,如非常不愿意开学、惧怕开学等。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多陪伴孩子,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

如果情况相对严重,可借助心理专家等力量,给孩子提供正面的心理能量,让孩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六、 建立情感链接

可以与孩子谈谈最近看过的电影,聊聊学校的同学和校园生活。孩子好久没有见到学校的好朋友和老师们了,给孩子们聊聊学校愉快的生活,会让孩子们有兴奋的期待。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此外,早晨起来跟孩子打打球、跑跑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情感交流,更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七、 完善假期作业

完成寒假作业,既可以复习上学期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可以让孩子放心地去学校。如果作业出现书写潦草、不认真等情况,家长不要过于心急、苛责,更不要打骂孩子,以免孩子出现厌学等不良情绪。

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家长应该好好抓住接下来的时间,在新学期里帮助孩子制订好计划,温和有力地督促孩子每天按照计划完成,长此以往,相信孩子一定会有好的改变。

如果孩子能在寒假期间做好预习,会让孩子在开学初就拔得头筹,从而树立学习的信心,对孩子的学习是非常有利的。比如语文方面可以背一背要求背的古诗词和课文等。

特别提醒:以下两条“高压线”千万不要触碰:

一、 打骂孩子

打骂孩子会破坏亲子关系。任何教育都以好的关系为前提,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才可能听进去家长的话。严厉责骂还可能给孩子贴上“坏孩子”的标签,不利于孩子自信乐观性格的培养。

二、 急刹车

假期中的收心,切勿“急刹车”。假期中的孩子,生活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对此问题,提醒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比如,家长可以每天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和玩手机的次数,让孩子慢慢适应。假期如果每天看3个小时,那么就要一点一点减少。同时小量地增加学习的时间。

满天繁星,为每个人闪烁。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踏歌归来,沐光而行,逐梦成长!我们,在这里等你!

图/文: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通小学 牛静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