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郑州教师送上新学期收心指南:新的“旅程”,“从心”开始(初中篇)

2023年01月31日 16:21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导语:寒冬已去,迎春花开。郑州市中小学生也将迎来新学期。家长和孩子们做好开学的准备了吗?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收心”,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邀请郑州各学段老师为学生和家长支招,及时收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微信图片_20230131155449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整理

新春伊始,年味儿还未淡去,转眼我们又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元宵节意味着欢乐,象征着美满,也预示着要开学了。

经历了漫长的线上学习阶段和欢快闲适的寒假,忽然面临新的求知“旅程”,家长和学生可能会兴奋,也难免会惶惑:新的学期会有哪些成长的幸福和烦恼?课本和学习用品准备齐了吗?学习计划做好了吗?新课预习了吗?寒假作业完成了吗······别慌!这些都可以在开学前一步步准备妥当——只要“从心”开始。

1. 关于初心

在这个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所以,在假期即将结束时,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坐下来,静静的思索然后交流一下彼此的想法:我们为什么上学?我们接受教育的初衷是什么?是分数,还是学历?最美的青春应是怎样的闪亮年华?父母和孩子围坐在一起,不刻意,不说教,只是聊,聊聊当初的梦想,聊聊成长的故事,那一定是家庭生活最温馨的画卷,也一定是开学前最必要的心理建设。

让孩子明白:不忘初心——正如新生儿面对这个世界,永远充满好奇、永远充满赞叹。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且逐步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我们的求学旅程即使有些许坎坷,也必将会洒满阳光。

2. 关于信心

爱因斯坦说:“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因此,无论家长还是学生,要善于给对方和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而非虚假的鼓励和夸赞。开学前,全家人一起认真归纳一下孩子真正的优点和长处,并探讨如何让这些闪光点成为信心和动力。我们可能不是在各个方面都能做到最好的那一个,但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发扬好的一面,克服种种缺点,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让孩子明白:对那些有自信心而不介意于暂时成败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怀着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别人放手,而他仍然坚持;别人后退,而他仍然前冲的人,没有所谓失败!对每次跌倒,而立刻站起来;每次坠地,反会像皮球一样跳得更高的人,没有所谓失败!生命只有一次,自卑怯懦也是一生,自信昂扬也是一生,你选择哪一种?

3. 关于恒心

有人说,学习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走走停停便难有成就。比如烧开水,在烧到80度时停下来,等水冷了又烧,没烧开又停,如此周而复始,又费精力又费电。学习也是一样,学任何一门功课,都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而要一鼓作气,天天坚持,久而久之,成功就会向你招手。大学阶段之前的学习内容大多是基础知识的积累和基本技能的养成,难度并不大,难在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螺旋上升式的反复训练,就像我们在低年级阶段背会了乘法口诀,并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反复应用,然后一辈子都不会忘掉一样,仿佛思维也有“肌肉记忆”,这都是循环往复,持之以恒的功效。

故而,请同学们在开学前,制定一份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生活时间表》,对自己进行新的学习定位,将目标定在能力范围内,并确定为了实现目标而需要付出的行动。提醒自己,无论是读书锻炼,还是完成作业,都要元气满满,坚持不懈。同时请家长朋友以身作则,让自己和孩子在开学前尽快形成适应学习成长要求的生物钟。

找回初心,增强信心,守住恒心,在此基础上,调整作息时间,制定学习规划,整理学习用品······完成假期作业。

1. 调整时间,规律作息

开学前,最好在家庭内要按照和学校生活一致的时间表来进行起居作息。起床、晨读、学习、练字、娱乐、运动、三餐、睡觉都按照开学后的学校时间节点来安排和进行,这样能尽早形成与开学一致的生物钟,更快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快节奏生活。同时,为了惜时、高效和专注,我们一定同时做好电子设备使用的约定和管理,开启必要的“断舍离。”

2. 检查作业,提前完成

经过一个漫长的假期,又是春节团圆之时,不少孩子的作业容易出现严重拖延、甚至难以按计划完成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提前检查、切实了解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好开学前最后的宝贵时间,以保证孩子高效、高质地完成作业,避免开学前夕熬夜恶补作业的事情发生。

3. 准备物品,迎接开学

开学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也应该和孩子一起准备几件新东西,这个过程总是会有满满的仪式感,也让孩子心中生起对新起点的期待感。比如:新书包、新文具袋、新学具、新发型等等。如果不是新买的,最少也应该是洗刷一新的,不要轻视这个开学收心小妙招,它能在形式上很直观也很强烈地提醒孩子:要开学了,要做好准备!

4. 制定目标,有的放矢

新起点,我们总是喜欢立下一个新的“flag”,制定一个新的小目标。用新目标点燃孩子的“心”动力,快速矫正孩子的假期松弛感。需要注意的是,目标最好是和孩子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结合孩子实际情况制定,只有这样的目标才能引领孩子“跳一跳”“够得着”。    

新的一年,新的“旅程”,让我们“从心”开始。在开学前最后几天的宝贵时间,行动起来,给假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顺利开启一个积极、快乐的新学期!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