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9中开展“写春联、贴春联、送春联”迎新春活动 翰墨飘香 年味十足

2019年01月21日 11:18 已有58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1

同学们集体送出新年的祝福

22

郑州49中副校长吴战利、工会主席宋琪、老师夏翠薇等笔走龙蛇。

33

学校对百名学生书法爱好者集中培训

44

刘炎鑫老师带领同学们规范执笔方法

55

认认真真从简单的笔画练起

66

心平气静,一丝不苟

77

展示-一下自己的作品

88

同学们沾墨运笔有模有样

99

挽笔挥毫,迎来墨香阵阵。

991

集体展示自己的作品

999

春联作品精致装袋,成为新春最走心的礼物。

  踏雪寻梅,方得幽香一缕;挽笔挥毫,迎来墨香阵阵。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1月19日-21日,郑州49中工会、政教处联合组织师生开展“写春联、贴春联、送春联”迎新春活动,用传统的形式迎接2019年春节的到来。

  在教师展示环节,郑州49中副校长吴战利、工会主席宋琪、美术老师夏翠薇等老师笔走龙蛇,一个个苍劲有力的毛笔字跃然纸上,让大家赞叹不已。刚写好的春联散发着淡淡的墨香,有的等不及墨干就被师生乐滋滋地领走了。

  同时,学校利用周末时间,对百名学生书法爱好者集中培训,同学们沾墨运笔有模有样,乐此不疲。书写内容是经过全校征集的原创春联,包含学校所有的功能教室和班级。九年级四班宁佳琳同学的原创对联为“书香洋溢满校园、朗朗书声伴身边”,横批“书香四溢”。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对前段紧张的复习备考进行调节放松,更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古筝音乐的伴奏下,刘炎鑫老师带领同学们从规范执笔方法和“横、竖、撇、捺”的基本写法开始,循序渐进,逐步掌握逆锋起笔、顿笔回锋、悬针竖行、垂露竖行、提笔下顿、铺毫展墨、出锋提笔等书写颜体的基本技巧。刘炎鑫老师特别强调:写毛笔字的诀窍,就是要有恒心与毅力,戒骄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只要长期坚持,就一定能够写好毛笔字。

  写春联最终展示阶段,将在学校散学典礼上隆重进行,优秀作品会张贴于各班及所有功能教室门上。春联是中国特有的文学艺术形式,在新年到来之际张贴春联,抒发美好愿望,烘托节日气氛,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刻的文化内涵。郑州49中工会主席宋琪表示: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们举办此次“写春联、贴春联、送春联”迎新春活动,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学校爱好书法艺术的师生得到展示和交流,也体会到了学校带来的温暖,提升了校园文化活动品位。

图/文: 郑州49中 王军博 徐光辉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