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荣获2018年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2019年01月23日 19:08 已有77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八中荣获2018年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郑州八中荣获2018年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3.省教研室科研办杨伟东主任点评课题并解疑答难 - 副本

省教研室科研办杨伟东主任点评课题并解疑答难 

4.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与国际理解课题组沟通交流 - 副本

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与国际理解课题组沟通交流 

5.郑州市教科所副所长王长喜为郑州八中教师做《教师科研核心素养》的报告 - 副本

市教科所副所长王长喜为郑州八中教师做《教师科研核心素养》的报告 

6.宋冬云老师在初中数学创新教育研讨会上展示交流

宋冬云老师在初中数学创新教育研讨会上展示交流

7.初中生群体氛围对学生学习动机影响的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研讨中

初中生群体氛围对学生学习动机影响的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研讨中

近日,喜讯传来,郑州八中荣获2018年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第九届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优秀组织奖。这也是学校一贯重视教育科研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缩影和成果。

近年来,郑州八中教师形成共识:教科研是专业成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2018年该校教师先后完成结项省、市级专项课题8项,申报立项省、市课题8项,及时梳理该校在青年教师培养、语文多文本阅读、体育教学、学生心理等方面的成果。教师们在专业引领下,每一项课题选题都是基于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所需,课题组成员经过充分研讨后确定。

教育教学活动和课题研究相结合是这些课题的突出特点。其中省级课题《公有云教育平台推动初中生个性化学习的实践研究》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郑州八中人的思考和实践。2018年11月1日,学校特别邀请河南省教育科研课题办主任、专家杨伟东和汪豪浩,对此课题开题报告进行指导,对课题研究过程中细节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宋冬云老师把洋葱数学网引入教学,结合康奈尔笔记法和布鲁姆提问法等高效方法,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特点。她在2019年12月26日初中数学创新教育研讨会上与来自全省200多名师生进行展示和交流,与会老师对宋老师的课印象深刻、兴趣十足。课题组成员的研究实践活动和分享,对郑州八中其他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为了更好梳理在校本课程领域的成果,该校申报了市级重点课题《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开发改进的行动研究》。课题组成员们团结一致、扎实实践,致力于将国际理解校本课程打造成郑州八中发展的一张新名片。课题组明确了“了解多元文化,提高沟通创新能力,培养世界公民”的课程目标,开发实践了多样语言、特色人文、国际研学等课程,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探究中积累资料,然后再反思改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培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学校还鼓励教师们进行书写教育叙事、教学案例。“三人行班主任成长联盟”、读书报告会、图管会等活动的举办和机构的设置,引领全校师生投身阅读,增加生命厚度。

在教育科研的推动下,学校2018年教育教学、德育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郑州八中教科研将继续以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为方向,在课题研究反思过程中,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们的专业素养,贯彻学校“守正学生发展之根” 的发展理念,实现“成就生命美好未来”的学校愿景。

图/文: 郑州8中 图/文:任素萍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