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基地落户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2019年01月25日 16:27 已有101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登封市国土资源局程胜利副局长介绍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理实践教学资源

2

郑州市教育局语委办主任曹章成授牌

3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姬文广主任向程胜利授聘书

4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赵丽霞老师介绍《高中地理实践力课程的开发》项目

135992770229513390

与会领导与骨干教师合影

2019年1月23日下午,郑州市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基地与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在登封市嵩山地质博物馆举行挂牌仪式。郑州市教育局语委办主任曹章成,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副主任连珂,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程胜利、登封市教育局领导以及部分省市骨干教师参加了挂牌仪式。

首先由郑州市教育局研究室赵丽霞老师介绍《高中地理实践力课程的开发》项目:地理教学室内教学环境的局限性、学生对自然过程的认知畏惧和障碍等成为培养地理实践力的制约因素。为此,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提出要进行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在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地理学科提出了《地理实践力课程开发》项目。

《地理实践力课程开发》项目以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为核心,开发地理实践力课程,建立地理实践力实习基地,建设地理实践力图片和视频资源库。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分别对接地理学的自然和人文视角,经过论证,项目组把兼具“五代同堂”自然地理特色和“天地之中”人文地理特色的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作为郑州市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基地。项目组先后六次到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地理实践,积累了大量一手的地理实践力素材。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将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作为郑州市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基地,以期使郑州市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向常态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郑州市教育局语委办主任曹章成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向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程胜利授牌,并对地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进行了详细指导,希望将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成多学科、多领域、多学段、多层次的实践基地,使广大的郑州市中小学生愿意来这里进行实践学习。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向程胜利颁发了聘书,聘请程胜利为郑州市中学地理教学实践活动特聘导师,并对地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将地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尽早完成从实践研究到带学生实地实践的质性提升。

挂牌仪式结束后,程胜利带领大家一起参观学习了嵩山地质博物馆,用浓缩在室内的标本和图片向大家展示了五代同堂的嵩山地质地貌。程胜利用幽默、简练、专业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嵩山的前世今生、海陆变迁、桑海巨变。

郑州市《地理实践力课程开发》项目成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在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专家引领、团队合作,立足本土地理教学资源,做好地理实践力课程开发和实践,继续丰富教学资源和教学方式,为切实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的具体要求而不断探索和实践。

图/文: 教研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