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郑州教师送上新学期收心指南:与更好的自己不断相遇(高中篇)

2023年02月01日 15:02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导语:寒冬已去,迎春花开。郑州市中小学生也将迎来新学期。家长和孩子们做好开学的准备了吗?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收心”,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邀请郑州各学段老师为学生和家长支招,及时收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微信图片_20230201115755_副本

张敬敬,河南省敬小娟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助理,郑州十一中第七届最美教师,曾获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区级优秀教师等荣誉。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表彰,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并获得2019年郑州市优秀团支部。

长期网课+超长寒假终于要画上句号了,如何完美结束假期,并迎接新学期呢?别着急,下面这份“收心”攻略请收好!

一、调整作息时间,逐渐步入正轨。

晚上不睡,与手机形影不离;早上不起,与被窝难舍难分。睡眼惺忪,已成假期常态。开学在即,为更好的适应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同学们要从调整作息时间开始!

第一、从前一天的晚上做起,做到与学校作息一致。不过早睡,以避免睡不着后的焦虑;不过晚睡,防止第二天晚起。

第二、充分规划白天学习时间。以午饭为分界线,以上下午各两个小时为最低学习时长,可逐渐递增,返校前一天也保持最低学习时长。

第三、晚饭后亲子娱乐的适当安排。为了缓解开学的焦虑,晚饭后可安排一些与家长共同参与的娱乐活动。

二、正确认识电子产品,拒绝“报复性”使用。

信息化时代出生的00后、10后,跟随信息化浪潮一起成长。与电子产品零距离接触是常态。平时上课玩不了,假期疯狂玩;开学后玩不了,临近开学依然疯狂玩。“报复性”使用是假期中大多数学生的心态。既然如此,“堵不如疏,堵则溢,疏则顺”。

从家长来说,既不一味的指控,也不“眼不见心不烦”。正视问题,才能迈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

从学生来说,把使用电子产品,从“不能说的秘密”变成“公开、透明”,是及其渴望的一件事。因此,不如与家长一起做规划,协商每天学习(参考“作息时间的调整”)与娱乐的时间。开开心心学习,愉愉快快玩手机!这才是既自律又时髦的时代新人!

三、作业清单整理好,老师在旁不心慌。

孙悟空怕的是紧箍咒,神兽们怕的就是那几本假期作业了!根据学校作业清单,整理已经完成的作业,理清剩下的任务量,然后根据学科作业的难易程度、量的大小以及学科个人喜爱度等,列出每日清单,完成一项,对勾一项,增加内心的成就感。当然,同学内部可以自发组织或者由老师组织打卡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打卡作业,互相督促,以激发学习的动力。

当然,如果已经完成假期作业,可以按计划列出复习清单,查漏补缺。对于高一同学来说,接下来要面临选科,可以根据未来选科的倾向,有重点、有选择的加强薄弱学科!

四、调整积极心态,减少“内耗”社交。

开学收心指南,还有重要的一环,便是缓解开学带来的焦虑。提出问题不如解决问题,告诉他们不要焦虑,不如告诉他们缓解焦虑的办法。

在假期的最后一周,同学们应逐渐调整心态,漫长的网课、超长的假期,电子设备的无限使用,会让部分同学逐渐“躺平”,面对自己过往的总结单,不过分纠结,重新整理,把目光向前注视。

缓解焦虑,还应适当减少社交,尤其是内耗型社交。同大多数成年人一样,内心的焦虑往往来自身边人。对于不能恰当调整心态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同学们应远离焦虑朋友圈,尤其是那些埋怨开学、吐槽学校、撺掇“摆烂”的小群,更不要主动参与。焦虑的传染率往往是比较高的。传播速度往往比较快。在这种情况下,不如看一些纪录片、阅读一些书籍或者适当运动,再者与阳光、积极、乐观的同学多交流。

亲爱的同学们,“图其至远”,功夫要放在平时。学会做计划,不盲目;学会自律,不失控;学会放松,不焦虑;学会学习,不迷茫。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如同一班列车,在这趟列车上有人上,有人下,看好列车的目的地,你才知道哪里是自己的终点站。希望同学们,既享受假期的最后一阶段,也能圆满的给假期画上句号。最后祝愿同学们,追逐梦想,与更好的自己不断相遇!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