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高开学第一天:好久不见,学子如约而至

2023年02月07日 10:4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4d261c0a5b646a1b282a6ad5546e84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2

学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工会

3

学生入校进行消杀

4

值日生打扫班级卫生

5

学生进班前进行消杀

6

班级落实晨午晚检

7

高二年级开学第一课——树立高三意识

8

高一年级开学第一课

9

高一英才四班开学第一课,班主任凝聚十个关键词

10

高一科学四班开学第一课,学子明志言志

11

学子在新学期写下新目标,让内心的声音跃然纸上

“春光如画美如诗,正是少年读书时……”伴随着期待与万全的准备,熟悉的上课铃声准时响起,春暖花开的实高校园迎来久违的笑声。2023年2月6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迎来了学子。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分批次、错时错峰报到,相逢在春天美丽的校园。

做足准备,周密部署开学工作

2月6日下午2时30分,学校东门外,学子已经自觉排成间隔一米的队伍。无论是校园环境整治,还是安全隐患排查;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饮食住宿,为了迎接学子归来,学校做足了多方面的准备。

2月5日全天,学校分别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会、新学期教工大会部署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印发了《学生假期指导手册》《致全体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通过安全教育平台、钉钉班级群、家长微信群和校讯通短信发送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由校领导带队,对全校各单体建筑的内外墙、瓷砖、高空玻璃,运动场及器材器械、防冲撞设施、安防等各项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好隐患排查台账的登记与消除工作;对学校夜巡保安进行夜巡职责培训;开学前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召开三保人员会议、餐厅卫生清理和餐具消毒;截止到开学前,学校已经储备了充足的消杀防疫物资,可以满足开学后至少使用三周。

关注学子身心,上好开学第一课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将“开学第一课”定位为立德树人的思政课、学生成才的励志课。在介绍学校开学第一课如何进行时,该校德育处副主任金新胜说:“学校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开学第一天上好‘第一课’的要求,当晚年级统一召开班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安全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第二部分德育作业展示;第三部分以新学期崭新出发为主题欢迎学子重返校园。”

在高一英才四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老师王卫增热情欢迎学子归来:“跨越漫长的假期,渡过疫情的难关,我们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校园。上次离别时还是秋高气爽,再见面时已是春暖花开。新学期,我们应该关注哪些地方,重新起航呢?”他通过ppt向学生们展示了新学期的十个关键词:”收心、纪律、学习、防疫、锻炼、育心……”希望大家在新的学期,快速的进入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奏响2023的辉煌篇章。

高一科学四班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大展宏“兔”,我“心”改变。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交流学习如何清晰表达自己,如何表达需求和请求,如何制定新学期计划。“新的学期,心的开始,学子在红纸上写下自己的新目标,写出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内心的声音跃然纸上,祝福自己新学期更上一层楼。”班主任阴羡老师表示。她非常关注学子的身心健康,和学子传授沟通的微妙技巧,她引导学生说出需求表达感受,学会和自己和解。

回到久违的校园、遇见敬爱的老师、看到亲爱的同学,让期待已久的实高学子们精神焕发。“我们已经上网课三个多月了,现在开学重新回到课堂,真正感受到学习的珍贵和不易。”据悉,开学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将面向师生开展一次集体心理调适活动,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对特殊学子进行分包制,确保学子身心健康。疫情防控,饮食规划,教育教学……事无巨细,只为学子保驾护航,这一天的相会,等待了许久许久,很忙碌,很值得。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张华 安宾宾 胡兆亭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