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来一场智慧的碰撞

2023年02月21日 08:4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研讨会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研讨会

学校领导参与研讨

学校领导参与研讨

学校生物学科教研组长,“中原名师”刘文奇做汇报发言

学校生物学科教研组长,“中原名师”刘文奇做汇报发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学校的发展中,教学是核心也是基础,教研组长更是学校学科教学教研工作进步与发展的领头雁,只有头雁展翅,群雁才能高飞。新学期伊始,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校各项教学常规工作,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于2月19日召开全体教研组长研讨会。会议由学校教务处主任陈立胜主持,校长董慧蕴、副校长孟慧娟、纪检委员刘卫光参加会议。

研讨会围绕“大单元教学下的目标续写”这一主题展开。会议一开始,校长董慧蕴首先讲话,要求这次研讨会要深入研究、研讨真问题,要有思维的碰撞,要同伴互助,进而共同成长。

接下来,各学科教研组长依据本学科的特点,对“大单元教学下如何续写学习目标”这一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语文组蔡燕盈老师、政治组张晨阳老师、历史组骆秋花老师结合文科的学习特点从“以大概念为核心、构建单元知识框架”入手进行分析;数学组陈咏老师、地理组李福林老师则从课时目标与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入手展开汇报;化学组余海侠老师结合自己所要讲的课例进行实践性分析;英语组王小娟老师围绕学习目标续写的四大原则展开研讨;最后,生物组“中原名师”刘文奇老师则围绕“如何制定学习目标”这一问题,从具体操作方法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理解。各科教研组长在汇报中都强调《新课程标准》理论学习和教材研读的重要性,这次研讨也为大家下阶段教学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方向。

汇报结束后,陈立胜就“核心素养下的大单元教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强调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备课时要有教材的整体意识,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进行单元知识的重构。

最后,学校纪检委员刘卫光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各学科教研组长为本次研讨会做出的努力,但同时也提出在教学的实施中一定要结合本校学生的学情,要让研讨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实践中。

一节课的课堂教学中,目标是灵魂、是方向、是结果、也是程度。在此次以“大单元背景下学习目标的续写”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各个学科教研组长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度的研究探讨,思维会碰撞出智慧,智慧会促成创新。

图/文: 扶轮外语 蔡燕盈 李福林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