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汉字去旅游 郑州这群学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语文课

2023年02月24日 16:4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224135322

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谭纪萍为高二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跟着汉字去旅游”

微信图片_20230224135352

讲解汉字书法

微信图片_20230224135435

微信图片_20230224150236

微信图片_20230224135439

微信图片_20230224135442

讲述汉字的故事

语文课是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课程,要全面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引导学生理解和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爱国情怀、中华精神、荣辱观念,提高审美情趣,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主要载体为汉字、书法、成语、古诗词、古代散文、古典小说等。鉴于此,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开设了一门校本课程《中华文化与专业成长》。

五千年华夏文明生生不息,蕴藏了深厚的文化底蕴。2月22日,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谭纪萍为高二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跟着汉字去旅游”。

课堂以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以汉字“冬”的灵感来源为导语,以“虎”字为主要话题,以汉字的起源,汉字的构成,汉字之美三个主题贯穿全课,层层推进。按照时间顺序,从仓颉造字开始,以“虎”字的起源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的演变,讲述了每个阶段的代表性文字、形成时期、主要载体和字体特点,让学生跟着汉字的演变完成了一次跨越五千年时空的旅游。汉字的发展史同时也是华夏文明的发展史。

整堂课采用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视频、图片、文字、各种文体、实物展示,应有尽有,内容新颖、新奇、形式多样、别开生面。每一种字体都让学生猜认、亲自动手书写体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整堂课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兴趣浓厚。

本堂课通过学生观察、思考、活动、想象,学会了分辨殷商古文字(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的汉字特征、出现时期、载体。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对汉字追根溯源的好奇心。让学生了解了汉字是经过不同时代的历史演变漫漫变化的。最终达到尊重、热爱、运用、传承祖国优秀汉字文化,使之进一步发扬光大的目的。

汉字是充满智慧和灵性的符号,汉字经历岁月的洗礼,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忠实地记录着中国文化,是文化延续的载体和文化传播的媒介。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理所当然要为这种特殊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承担责任,不但要正确而规范地运用汉字,而且还要尊重它、了解它,追本溯源,热爱祖国的文字。

之后,谭纪萍还会陆续开设以“传统节日文化”“雕刻文化”“书法艺术”“拓印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为主题的校本课程,相信,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不断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落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会让我们延绵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继续流传下去。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崔安琪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