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中语文学科参与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展示交流活动

2023年02月28日 14:2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鹤壁高中语文教师王芳上观摩课

鹤壁高中语文教师王芳上观摩课

2郑州市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李昕上观摩课

郑州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李昕上观摩课

3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做专题讲座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教研员余昆仑做专题讲座

4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主任丁亚宏总结点评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主任丁亚宏总结点评

2月27日下午,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以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为载体,围绕高中语文“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学习任务群教学展开专题教研活动。活动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中学语文组组长、教育科研管理部主任丁亚宏主持,全省各地市高中语文教师通过远程互动教研平台参与此次活动。

课例观摩研讨环节,鹤壁高中王芳老师和郑州外国语学校李昕老师分别上观摩课。在《词语积累与词语解释之古今词义探究》观摩课上,王芳老师紧扣“学习辨析词义的方法,把握词义变化规律”这一学习目标,从课文熟悉的文言例句导入,激发学生梳理探究的兴趣,又给予学生充分的课堂梳理探究时间,通过小组合作形式对预习成果进行讨论,并修改调整和优化,小组讨论后派代表上台展示学习成果。李昕老师所授课程为《逻辑的力量之运用有效的推理形式》,课堂上,她以有效推理形式的运用为旨归,通过视频导入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推理的兴趣,接着以课本案例为载体,引导学生思考并分析各个案例中隐含的前提和结论,并要求学生从中提炼出具有普适应用特性的推理形式。

两位作课教师都能准确把握专题探究单元的特性,紧扣重难点展开教学,在教学环节上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注重学生思维进阶,同时非常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和习得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深厚的教学功力,很好地体现课程改革精神。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教研员余昆仑做了题为《重视语言实践,强化语言建构与运用》的专题讲座,并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简要点评。余昆仑以“语言积累、梳理和探究”学习任务群为例,从如何正确认识、如何有效实施和如何科学评价该任务群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强化语言建构与运用的主题。讲座既从理论角度阐述建构与运用、语言与言语、语感与语理等概念内涵,又展示分析了“词语积累与词语解释”“逻辑的力量”中各个任务群教学的详实、典型的课例,既着重阐述了该任务群教学实施方面的原则,又紧密联系高考阐述该任务群的评价策略,为广大高中语文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丁亚宏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进行精准的点评,并对全省高中语文教师在实施统编教材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她要求,全省广大高中语文教师要深入理解新课标,理解“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要求,通过专题教学和随文教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提升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更好地实施统编教材教学,打造高效优质的高中语文课堂。

本次远程教学研讨活动,促进了我省高中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理解统编教材,解决了教师教学该学习任务群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我省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启发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相信全省高中语文教师一定会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更新观念、转变认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促进新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

图/文: 教研室 市教研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