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校长讲坛开讲:推进学科建设 培育学科领袖

2023年02月28日 14:3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李玉国校长讲座中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校长李玉国讲座中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人勤春来早,奋斗新征程。2023年2月27日下午,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四楼报告厅里,一场关于学术性教研组建设的讲座正在进行,校长李玉国以《推进学科建设,培育学科领袖》为题,为集团校的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进行了为期一个小时的培训。

作为教研组的领袖,教研组长在整个学科的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引领着一个学科发展的方向,决定着学科教学的水平,影响着教师专业提升的进程。李玉国先从学科教研组长的“三力工程”——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谈起,明确了教研组的定义和教研组长的定位,详细阐述了教研组长应该做什么及当好教研组长应该注意和思考的几个问题,为与会的老师们廓清了认识,指明了方向。

教研组建设对学校发展乃至学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制定学科组三年发展规划,李玉国提出,可从“我是谁,我在哪里”的基本定位、“我要去哪里、前方的站点在哪里”的回答、“我将怎样行走”的选择、“需要些什么”的思考四大基本要素出发,以发展目标为圆心,以评估标准为半径,构建适配的三年发展规划行动策略。同时,李玉国给出了学科组三年发展规划模板,为老师们提供了可模仿、可操作的路径图。

如何落实教研组发展规划是教研组工作的重中之重,李玉国结合学校单元学历案设计中的具体问题和具体例子,强调学校总体目标与教研组工作目标的同向同行,并从教学常规和教学研修两个方面,以教材解读能力、教学目标设计能力、评价能力为案例,给出具体的行动策略落实步骤。这些案例步步指向教研工作中问题中的解决,详实而有针对性。

新课标时代,教研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优化教研流程方法,完善教研机制保障,使学校真正成为培育高质量人才的场域,是一所学校发展的重心。据悉,未来5年,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为引领,从学术性学校、学术性教研组和学术型教师三个层面推进学术性高中建设,探索学校发展的新路径,聚焦学生学术素养的培育,更好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个性的优势学习与发展。

图/文: 郑州回中 董雪霞 樊昭 徐两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