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郑州12中学子斩获RoboRAVE2019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冠军

2019年02月22日 11:21 已有155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荣获冠军

郑州12中学子斩获RoboRAVE2019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冠军

三组选手均进入八强

三组选手均进入八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赛场上的选手们很专注

赛场上的选手们很专注

选手成功运输、卸载货物

选手成功运输、卸载货物。

比赛结束仍继续研究方案

比赛结束仍继续研究方案

指导教师赛后指导

指导教师赛后指导

学生自制图纸,研究难点问题

学生自制图纸,研究难点问题。

晚上9时的楼梯间,学生们自制图纸,继续研究

晚上9时的楼梯间,继续研究。

针对难点集体研究解决

针对难点集体研究解决

选手们的表现受到主办方的关注,并进行了现场直播

选手们的表现受到主办方的关注,并进行了现场直播。

利用寒假进行集训

利用寒假进行集训

设计搭建机器人结构

设计搭建机器人结构,确定最佳配置。

赛后“趁热打铁”召开分析总结会

赛后“趁热打铁”召开分析总结会

参赛组合影留念

参赛组合影留念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RoboRAVE2019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中,来自郑州12中的9名学子经过十二轮的鏖战,在超级巡线挑战初高组项目中荣获佳绩,均进入八强,其中由刘良园、曹永康组成的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冠军!其余两支队伍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据了解,作为国际知名机器人教育活动,RoboRAVE已有18年的成长历史,大赛秉承“快乐、团队、分享”理念,为学生们搭建了学习、沟通、展示的平台。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名选手和老师参加,在比赛中选手们将使用智能机器人完成9个挑战项目——冰壶擂台挑战、迷宫挑战、骑士比武挑战、勇攀高峰挑战、超级巡线挑战、灭火挑战、相扑挑战、创新工程挑战、KOOV专项挑战。

在比赛过程中,12中的学子们克服紧张情绪,一次次的优化方案,使自主搭建的智能机器人完成巡线、运输任务。据介绍,此次超级巡线项目难度系数较高,线路曲折度也是历次参赛以来最高,面对初次拿到的比赛题目,选手们凭借寒假期间为期两周的集训、日常对编程程序的学习积累和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经过3个小时完成机器人搭建、程序编写和反复测试、优化。随后,选手们经过积分赛、淘汰赛、对抗赛、加时赛共计12轮的比拼后,最终决出前三名。在这期间,选手们没有休息时间,争分夺秒,不断尝试,努力将机器人调试到最佳状态,他们有的席地而坐观察,有的往返于改程序、输入程序、上场测试之间,赛场上到处可见他们专注和忘我的身影。比赛间隙,选手们还会利用休息时间,“蜗居”在楼梯间,研究路线和机器人配置。其中一队选手,在通过积分赛进入八强后,突然遭遇程序混乱机器人无法行进的重创。就在距离淘汰赛仅剩一小时时,选手们重新调整心态、改写程序,并成功跻身半决赛。在决赛过程中该组选手又急中生智,改变运输方案,利用拆分的方法,在保证用时最短的情况下,运输卸载货物数量最多。该做法也使得这一队选手成为该比赛项目中唯一一组完成度、得分最高的队伍,选手的突出表现也引起了比赛主办方的强烈关注。

赛后,12中的学子们并没有因为取得优异成绩而沾沾自喜,而是第一时间召开了分析总结会。学生们表示均表示,此次比赛中除了取得优异成绩以外,所获更多的当属进一步理解了团队合作、有效沟通的重要性。面对赛场上的状况百出,沉着冷静是对自己的要求,合理控制情绪是在数以百遍的调试过程中和伙伴研究解决方案时必备的基本素质。

一直以来,郑州12中十分注重科技创新教育,并建立有“创客工场”,创立有“机器人社团”,倡导“科技创新,不畏艰难,勇于攀登,团结合作”的探究学习精神,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未来机器人科技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学校已经积极参与了教育部、河南省、郑州市、中央电教馆、中国科协、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协会等组织承办的各级各类机器人赛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比赛,该校带队老师王飞表示“这次比赛我们把交流学习看得比获胜结果更重要,主要希望通过比赛锻炼学生能力,磨练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科学素养,为未来职业规划提供更多选择。”

图/文: 郑州12中 张红鑫/魏景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