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与智育并举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举行第二十届班主任论坛

2023年03月08日 14:3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举行第二十届班主任论坛_副本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举行第二十届班主任论坛

2政教处主任潘冠华主持班主任论坛_副本

政教处主任潘冠华主持班主任论坛

3副校长张浩为班主任论坛致辞_副本

副校长张浩致开幕辞

4国际部高菲老师精彩发言_副本

国际部高菲老师精彩发言

5高三年级王超精彩发言_副本

高三年级王超精彩发言

6高二年级范治虹精彩发言_副本

高二年级范治虹精彩发言

7高一年级余晓瑜精彩发言_副本

高一年级余晓瑜精彩发言

8认真记录,互学互鉴。 (15)_副本

认真记录

8认真记录,互学互鉴。 (9)_副本

互学互鉴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核心力,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3月5日,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成功举办第二十届班主任论坛。论坛由政教处主任潘冠华主持,副校长张浩、学校工会负责人翟刚参加班主任论坛。

会议伊始,副校长张浩为论坛致开幕辞。张浩以“什么是好的教育”发问,强调教师多读基于学科、夯实基础的书,多读打开思维、启迪智慧的书,多读滋养心灵、温暖生命的书,切实践行并不懈追求“真、实、慢”的教育。张浩表示,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班主任工作应坚持德育为先,德育为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同时,张浩还对该校的3512课堂模式进行了深入阐释,要求全体教职工坚持精讲、精练、精评,把握好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班级管理经验。高一班主任代表余晓瑜老师以丰富的事例、生动的视频、精彩的朗读分享了对班主任角色的思考: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班主任要勇敢应对挑战,主动学习。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班主任“情绪劳动者”的职业角色永远不会被机器取代,一个期许的眼神、一句真挚的赞美会将爱与情感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获得动力,找到自我价值。高二班主任代表范治虹老师阐述了自己“从爱出发,勤字当先”的带班理念,提出班主任要做一个有爱的管理者、做一个勤劳的管理者。班级建设要充分利用学校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科学规范抓常规,建设良好班风;多种学法指导,建设优良学风。言语之中满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无限热忱,字里行间充溢着对班级管理的智慧思考。高三班主任代表王超老师从“明道、优术、育果、合众”四方面阐述了班级管理经验:“明道”即教育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优术”即常规管理流程化、问题处理精细化、检查结果标准化、同层次班级管理模块化;“育果”即从班容、班纪、班风、班威着手塑造班级,“合众”即和谐的团队氛围、拼搏的团队精神。王超老师对班级管理有方,发人深思;对学生用心用情,令人动容。国际部班主任代表高菲老师从“德育与智育并举、班主任与学科教师搭台、班级与家庭同在、国内与国外齐飞”四个角度阐述了同教共育理念,旨在引导学生成为有爱心、有信念、有底气、有勇气的“四有学生”,追求卓越幸福。设置导师团、期末“三件套”等方法别出心裁,颇具巧思,令学生“学”意盎然,令与会教师耳目一新。

他山之石可攻玉,智慧分享助成长。班主任论坛诠释了该校班级管理的宝贵理念,展示了班主任优秀的班级管理能力,为全体班主任搭建了共同成长的平台。奋进正当时,实干向未来。该校班主任团队将继续铆足干劲,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十九高班级管理的新篇章!

图/文: 郑州19中 马璐璐/吴祥辉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