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荣获2023年首届大湾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大赛优青组亚军

2023年03月21日 09:5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耿晓雷老师在辅导学生过程中

耿晓雷老师在辅导学生过程中

参赛队员在紧张比赛

参赛队员在紧张比赛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参赛队获得青优组亚军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参赛队获得优青组亚军

      赛课一体,以兴趣驱动激发热情,以结果导向驱动创新。2023年3月18日,2023年首届大湾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大赛暨全国高校机器人专业教师系列培训在深圳市拉开帷幕。这次大赛由亚洲格斗机器人联盟、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七家单位联合举办。

      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是一项以性能更强、重量更轻、响应更灵活为竞技目标的科技运动,已成为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等诸多领域的最新技术竞技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历史悠久,起源于1980年代,已经发展30余年,风靡全球40余个国家及地区,选手多为国际顶尖学府、科技巨头企业的工程师。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的设计与制造关联到武器制造、机身设计、电机驱动设计、无线通讯设计、主控电路设计和自动控制程序六大模块,涉及机械原理、三维建模、增材制造、电子控制系统、通信天线设计、电子工艺等十几个专业领域,对参赛选手的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要求很高。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一贯重视教育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不断革新,近年来更加重视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不断将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引入课堂,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来带动学生学习方法的变革,从而使学生在真实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获得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进而探索产教融合的新途径、新视野。本次参加2023年首届大湾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大赛也是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方面的最新尝试。

      参加这次比赛的是来自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智能技术系的郭锦程、程子航、夏佳浩三名同学。在教练员耿晓雷老师的悉心辅导、冷静指挥下,经过8轮激烈的鏖战,力克32支高校和团体参赛队,夺得优青组亚军荣誉。

      将赛事融入到教学过程,让学生边玩边学;通过赛事快速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以赛事中发现问题反馈设计、升级优化;以工程实践问题为起始点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这是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产教融合落地方面的最新尝试,也是投身郑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最新思路。

图/文: 经济贸易学校 图/文:周海阳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