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开展大单元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2023年03月24日 09:0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张飞校长评课

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校长张飞评课

张飞校长提出思维进阶教学设计原则

张飞校长提出思维进阶教学设计原则

张飞校长分享大单元教学设计模型框架

张飞校长分享大单元教学设计模型框架

全体参会人员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理科组教师和相关领导参加培训活动

  岁物丰成踌满志,新春奋进正当时。为了切实帮助教师全方位了解、准确把握核心素养及其意义,在实际教学中落实大单元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3月22日,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邀请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校长张飞作题为《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大单元教学设计路径》专题讲座。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新慧、副校长李志刚、教务主任朱鹏举及学校全体理科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飞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课程培训领航专家、人教社教材培训专家。

  讲座前,张飞校长观看了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5位理科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课。然后,结合对这5位教师的展示课的评讲,做了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中,张飞校长从“准确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和“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两方面展开详细地讲解,引导老师们如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探索并实施大单元教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

  张飞校长首先从普通高中课程设计路线及高考命题理念和试题特征出发,对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理科教师展示课进行整体评价,对授课老师的探究式教学设计和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教师要扮演引领者的角色,注重师生互动、学生表述及多层设问,培养学生的进阶思维;提出了思维进阶教学设计原则:“三适合,两遵循”、实施过程“三理解”,并列举实际教学策略帮助教师理解思考。

  张飞校长提出:“课程标准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并从学科核心素养的意义、如何准确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内涵、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他强调,把握学科核心素养的重点是把握课程标准的结构,要从学科本质出发,凝练学科核心素养;要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纲,选择、构建课程内容;要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变革教学方式;要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和内容,设计学业质量要求;要以学业质量要求为依据,探索评价方式变革。

  张飞校长深入分析了各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讲解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张飞校长提出两个关键技术,一是分解学科核心素养形成分年级、单元、课时的教学目标;二是变革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强化活动、作业、评价、资源设计,在落实核心素养过程中展开单元教学设计。

  随后,张飞校长围绕“如何进行单元教学重构”这一问题,为老师们展开了详细的指导,向与会教师们分享了大单元教学设计四原则和大单元教学设计模型框架。还以高中物理“科学思维素养”培养为例,从明确单元主题、制定单元学习目标、设计单元学习评价、基于学习情境任务设计学习活动、聚焦重难点、提供学习支架、作业与检测、学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大单元教学设计实例讲解。

  张飞校长的讲解指导,让老师们明确了实施单元学习任务设计的具体方法步骤,给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教务主任朱鹏举表示,后期将组织学校教师积极开展“大单元教学”研讨活动,引领老师们将学习成果真正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让学生获得更大的收获!

图/文: 郑州31中 白明玉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