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与郑州一中联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2023年03月31日 11:3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课堂展示1

课堂展示

2课堂展示2

课堂展示

3精彩点评

精彩点评

4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讲话

5认真参与

认真参与

6学生认真讨论

学生认真讨论

  3月27日至29日,郑州11中与郑州一中联合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背景下的同课异构展示活动,展示活动在两校分学科同步进行,其中,语文、英语、化学和政治学科在郑州11中举行,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化学学科教研员岳庆先老师、岳莉坤老师、郑州一中教务处副主任王逢云和郑州11中校长郭勤学、副校长弋松伟等学校领导参与活动,两校各学科教师全程参与并认真学习。

  语文学科由郑州一中王鑫老师与郑州11中张敬敬老师共同带来《<祝福><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联读》教学展示。两位老师的课堂均紧紧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现情境教学基本理念,高效地带动学生完成了学习任务,为大单元教学提供了示范和引领;数学学科由郑州一中刘冬丽老师和郑州11中袁敏翠老师以“余弦定理、正弦定理的应用”为材料,进行了精彩的同课异构,两位老师都致力于将课本知识与数学实践联系起来,通过多样化的教学设计,教会学生独立思考与交流合作;英语学科由郑州一中陈晓兰老师和郑州11中赵娜老师以必修三Unit 2 Reading for writing为文本材料,进行了读后续写课例展示,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内容充实丰富,活动层层递进,充分践行了英语学习活动观,达成了发展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根本任务。

  历史学科由郑州一中袁静雯老师和郑州11中彭丹老师就《中古时期的欧洲》展开教学,两位老师均立足基础知识,勾画知识结构,对主干概念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梳理,充分展示了深厚的专业基本功;地理学科由郑州一中李珍老师与郑州11中郭丽霞老师共同带来《人口容量》,两位老师围绕“区域环境承载力”概念选取了不同的地理学案例,既完成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任务,又提升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化学学科由郑州一中田琳琳老师与郑州11中王东方老师共同带来《认识同周期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教学展示,两位老师围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探究性实验,让学生在实验中获得新知;生物学科由郑州一中王淑勤老师与郑州11中刘欣悦老师带来新授课《DNA的复制》,两位老师都展现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课堂中都能结合真实情境展开教学,指导学生进行模型构建,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讲好一节新授课是每一位老师的必修课。他从新授课的核心任务入手,提出新授课就是让学生如何从“不知道”到“知道”的过程,遇到的挑战是如何让学生由“质疑”到“相信”,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即是建构知识并进行实践的过程。他谈到,老师们在教学中要明确教学目标,基于学生已有经验,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培养学生的必备知识及关键能力的同时渗透学科素养,进而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

  此次同课异构活动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推动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郑州11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同时,在校际间交流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典型经验与创新探索,为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夯实教学研究成果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展示活动结束后,两校老师又围绕着各学科日常教学进度安排、作业布置、创新实践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场参与观摩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堂堂富有匠心的精巧设计为老师们打开了“双新”改革的另一扇大门,对于日常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文: 郑州11中 杨征 董然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